山东一银行行长为女儿上大学走后门 被骗3.5 亿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13日讯】中国山东某银行行长李某,为了让成绩不够好的女儿就读好的大学,不惜出巨资托人走后门,被骗子一步步引入陷阱。为了筹集相关费用,李某非法获取银行贷款 3.5 亿元。近日,李某因骗取贷款罪和违法发放贷款罪被判刑7年。

据中国媒体《新民晚报》报导,这起特大诈骗案起始于 2014 年底。当时,山东省滨州市某银行行长李某的女儿正在为第二年参加高考艺术类考试做准备。因女儿成绩不理想,李某担心女儿无法通过高考以正常途径进入好的大学。

一次偶然的机会,李某认识了来自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的赵某河。在闲聊中李某说出来自己对女儿高考一事的担忧,赵某河即声称自己的姨父霍某担任内蒙古某高校副校长,与教育部多位官员熟识,路子很广,可以安排李某的女儿上个好大学。

由于赵某河家庭背景较好,李某对赵某河所说的话深信不疑,便委托赵某河替自己的女儿就读好大学疏通关系、进行“安排”。

从2015年3月10日起,赵某河便开始以安排李某女儿进入北京某学院为由,向李某索要活动经费,每次动辄上百万元。而赵某河索要钱款的具体理由五花八门,除了常见的疏通关系(即行贿)外,还包括办理北京某学院的艺考合格证、开启教育部内部局域网后台的“小数据库”以查看和修改高考分数;缴纳保证金及提档担保金等等。

赵某河利用上述借口,先后从李某处索取了1065万元的“运作费”后,李某的女儿于2015年7月得以进入北京某学院的继续教育学院学习。然而,李某的女儿入学后却发现,自己并没有获得这所大学的正式学籍。

在李某的追问下,赵某河又开始编造新的理由,继续从李某处诈骗钱财。赵先后编造了“购买教育部及各省市教育部门发行的教育基金”、“跨省提档”、“向学校缴纳担保费”、 “开启数据库费用”、“二次购买教育基金”等多个借口,从李某处骗得更多费用。为了骗取李某的信任,赵甚至专门伪造了6张教育部的“教育基金专用收据”。

至此,赵某河先后骗取李某1.5亿余元。

钱到手后,赵某河买豪车、买名表、赌球,带朋友在国内国外各地旅游,还以他人名义大量购买房产,为所欲为。

2016年11月,赵某河突然给李某打来电话,说教育部的“郭部长”和自己的姨父因为违纪插手帮助购买教育基金,已经引起了纪检监察部门的注意。此后,“应付纪检监察机关的审查”、 “制作虚假的流水账目”、 “洗脱罪名”等说辞,成为了赵某河继续从李某处诈骗钱财的新理由。

从2016年11月至2018年3月这段时间内,赵某河前后向李某索要钱财共2亿余元,用于个人投资酒店、网吧、购房以及购买豪车、奢侈品等。

李某被骗的资金总计高达3.5亿元,全部都是他通过非法手段骗取银行贷款获得的。为取得这些资金,李某伙同他人先后伪造了26家公司的生产经营流水、资金证明、贷款资料等,5次冒用他人名义进行“顶名贷款”。

2018年10月,李某已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了,但因为担心自己为女儿上大学走后门的事暴露而自毁前途,他没有向警方报案。直到2020年7月东窗事发,李某被警方抓捕。随后,赵某河诈骗案也被侦破。

最终,赵某河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无期徒刑;而李某因骗取贷款罪、违法发放贷款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

(责任编辑: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