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民出国更难 有人出境时护照被剪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13日讯】日前,有中国公民在海外社交媒体推特上爆料,中共国保下令废除了他的护照,他在广州白云机场出境时护照被剪,事件引起关注。

7月10日,推特网民“高健”@gaojian2010发出一张手拿登机牌和缺了一角的护照的照片,并表示“谁说的海关不剪护照了!出关失败!”

高健在评论区回复推友说,护照是在广州白云机场被剪的,“不是旅游签;不是双国籍;护照有效期还有三年;边检给的理由是发证机关废除了我的护照,并申明发证机关有权这么做。下午吕梁市国保支队确认了这个说法!”

(推特截图)

许多推友回应说:“我都不敢回国了,回去还能出来吗。”“我已经恐慌了,我儿子是英国绿卡,在国内呢。”“希望看到剪护照发证机关的说法,为什么取消发出的护照?这样让人不敢再回国啦,不敢冒这个风险!”

7月12日,云南学者尹刚告诉自由亚洲电台,最近听说过这类情况:“(剪护照)应该是真的,这个网民回复说是国保下令剪的,估计跟意识形态有关系。”

“现在出国愈来愈难。不发护照的人很多,特别是我圈内的朋友,很多都拿不到护照。他们不是去留学,根本就不发给你护照,你申请护照都不给你办理。”尹刚补充说:“以前是没有剪护照的,我也在出入境时被拒过。”

在此之前,5月中旬,中国社交媒体曾披露,有美国公民的妈妈在广州机场出境时绿卡被剪;还有中国留学生自爆,出境时护照被剪,引起广泛关注。

(网络截图)

网友惊呼:“闭关锁国真的开始了。”“中国已经在锁国了,连留学生要出国上学都不允许,剪护照。”

对于剪护照事件,中共国家移民管理局5月13日曾辟谣,称“停办护照”、“对绿卡剪角禁止出境”都是假消息。

然而,5月23日下午,中共国家移民管理局官员在新闻发布会上称,因防疫所需,中国公民“非必要非紧急不出境”,组团出国旅游活动暂停,也不鼓励个人出国旅游探亲。

有网友发帖披露,当局加强加大国际航线安检过程的审查力度,发现疑似国际航线可疑人员带到警务室备案;凡出现仇国仇党情绪的不予出境,如行李中出现别国永居卡、大量外币等,凡存在恶意出境动机的,一律当场销毁。

(网络截图)

网传一段手机语音信息显示,一位网友曝光他在大连出境时,亲眼看见海关人员剪护照。据他了解,一天就剪了几十本护照。

该网友劝说朋友,“能走的赶紧走,现在国家是风声鹤唳,一片哀鸿遍野,真的吓人,吓死了。国家闭关锁国收的越来越紧了。”

他还透露,在想出国的微信群里,300多个人,只出来3个,要不就买不到机票,要不签证办不下来。

对于剪护照的情况,熟悉国际机场边检人员工作程序的何川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剪护照的目的是提醒出入境管理局,当此人再申请护照时,需要核实他的背景。

何川说,当你的护照在他们系统中提示是有问题的,边检人员会提示武警过来,把你带到一个房间内进一步核实个人资料,处理级别有几种。

第一种是,你被边控,或者你有经济问题,或者你有严重的违法行为,不准你出境。但是,不会剪你的护照,把你这次行程作废。

第二种是,你的言论触及到地方公安,你是公安部或某些部门下达的专门盯住的对象,不让你出境,也会给你护照,但是你的行程取消。

第三种是,如果本身是央企的领导或者是重要的政府人员,边检会直接把他扣留,通知单位,护照没收或盖上“作废”印章注销。

何川说,最近当局对出境的中国公民增加了查验身份证事项:“出境的朋友反馈说,海关原来不查身份证,现在要查身份证。确定你来自哪里,比如你是河北的,边检人员会喊‘有没有河北的武警’,没有就放行了。这是维稳力度扩大。”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