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微博称整治谐音字、变体字 引发热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13日讯】7月13日,大陆微博发通告,称将整治利用谐音字变体字等“错别字”发布不良信息。此消息一出,引发网络热议。网民谴责:只许州官谐音,不许百姓错字。

13日,大陆微博@微博管理员发通告称,站方将对站内利用谐音字变体字等“错别字”发布、传播不良信息的行为进行集中整治。包括加大对利用“错别字”借机信息的排查力度等。

此消息一出,相关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榜单。截止当日下午5点,相关词条已有1.6亿阅读量。

网民谴责管控手段导致人们不敢用、也无法用正规字。

“成也网络败也网络,让的是你们,不让的也是你们。理儿跟谁说去? 尤其是近几年这些谐音的梗越来越多也越离谱,其实主要是因为正规字不让说,不让出现才造成这样的局面。”

“首先平台要做到的是,所有非谐音的文字必须能正常显示。做不到的。你们现在的行为就是交流阉割。”

“我笑死了,如果正确的字打得出来,谁要用错别字啊?你有本事别吞微博、别吞评论啊。”​“关键是你别夹正常发言啊,发个东西没违规也被你整成违规的,这样下去谁敢说话啊?”

“只许州官谐音,不许百姓错字。 ​”“意思是:闭嘴不就完了。”“直接全禁言了呗。”

另有网民表示“整治在于实质而不在于形式。明目张胆的造谣构陷、网络暴力、虚假广告、欺诈营销、恶俗趣味都不管,你整治谐音字变体字能整出来个什么啊?”

还有网民想办法躲开这种检查:“那么全部人就用拼音吧,再不行就写英文,再再不行就看图猜名字。”

2019年4月23日,荷兰网安专家维克多‧葛弗斯(Victor Gevers)曾在推特上公布了中共可能用于审查微信的800多个禁词敏感词)或组合,其中多数与政治和社会焦点事件有关,如六四、法轮功等等。

大纪元曾获得一份湖北省委宣传部的工作汇报内部文件。该文件显示,中共组织1600人来监控、删帖、找人,用所谓正面宣传来对冲负面舆情。

去年2月,“翠”字在大陆微博也被列入“搜索禁词”。据说,原因是有网民用“翠”字隐讳表达抗议,“翠”字拆分后有“习近平死两次”之意。

当时法国独立制片人王龙蒙分析说,越是离谱的禁令,越能彰显权力,也越显示中共政权的虚弱,它只能用严厉的钳制言论自由的手段,来压制人们越来越不满的情绪。

(记者李劲风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