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总统迪拜之行在机场受阻 遭禁离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12日讯】斯里兰卡陷入严重的经济危机后,总统拉贾帕克萨(Gotabaya Rajapaksa)周二(7月12日)欲前往廸拜,但却在机场遭拦截,在与机场移民局工作人员发生羞辱性对峙后,他的出国计划受阻。

因国家遭遇前所未有的经济危机导致民众的广泛抗议后,拉贾帕克萨(Gotabaya Rajapaksa)承诺13日辞职,并为“和平的权力过渡”扫清道路。

据法新社报导,官员们说,73岁拉贾帕克萨在上周六数万名抗议者攻占他在科伦坡的官邸前逃离,并希望前往迪拜。作为总统,拉贾帕克萨享有免于逮捕的豁免权,据信他想在下台前去国外,以避免被拘留的可能。

机场的移民局官员拒绝为拉贾帕克萨的护照盖章。在错过四次阿联酋航空的航班后,总统和他的妻子在主要国际机场旁边的一个军事基地过了一夜。

总统办公室没有发布关于拉贾帕克萨下落的官方消息,但他仍然是武装部队的总司令,军事资源由他支配。

一位国防部高层人士告诉法新社说,总统最亲密的军事助手们正在讨论用一艘海军巡逻艇将他及随行人员带到海外。

“现在最好的选择是走海路”,这位国防部官员说,“他可以去马尔代夫或印度,然后坐飞机去迪拜。”他补充说,另一个选择是包一架飞机。

拉贾帕克萨最小的弟弟巴西尔(Basil Rajapaksa)于4月辞去了财政部长的职务,上周六,拉贾帕克家族为躲避抗议大潮而匆忙撤退,在与机场工作人员发生类似的对峙后,巴西尔也错过了前往迪拜的阿联酋航空航班。

除了斯里兰卡国籍之外,巴西尔还拥有美国公民身份,他试图使用为商务旅客提供的贵宾离境服务,但机场和移民局工作人员表示,巴西尔被从快速通道服务中撤出,立即生效。

“还有其他一些乘客抗议巴西尔登机”,一位机场官员告诉法新社,“当时情况很紧张,所以他匆匆离开了机场。”

“鉴于斯里兰卡的动荡局势,移民官员面临着拒绝高层人士离开该国的巨大压力。”斯里兰卡移民出入境官员协会(Department of Immigration and Emigration Officers Association)主席K A S Kanugala告诉路透社。

斯里兰卡的抗议活动在上周末达到高潮,抗议者闯入了总统的官邸。官方消息称,一个装满文件的手提箱和1785万卢比的现金被留在了总统的豪宅里。抗议者还发现了一个秘密掩体。

据社交媒体上的图片显示,抗议者在接管总统官邸后在游泳池里洗澡,在厨房里做饭,在卧室里休息。

许多人抨击总统和他的家人,其中许多人是政府人员,在该国人民因经济危机而受苦时过着奢华的生活。

斯里兰卡负债累累,由于燃料短缺,每天有数百名斯里兰卡人在加油站排队等候,许多人放弃汽车和摩托车,转而骑自行车进行日常通勤。

目前斯里兰卡的汽油价格为每升470卢比(约6美元),而柴油的售价为每升460卢比。当地人告诉亚洲国际新闻(ANI)说,自行车的价格上涨了30%。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