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總統迪拜之行在機場受阻 遭禁離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12日訊】斯里蘭卡陷入嚴重的經濟危機後,總統拉賈帕克薩(Gotabaya Rajapaksa)週二(7月12日)欲前往廸拜,但卻在機場遭攔截,在與機場移民局工作人員發生羞辱性對峙後,他的出國計劃受阻。

因國家遭遇前所未有的經濟危機導致民眾的廣泛抗議後,拉賈帕克薩(Gotabaya Rajapaksa)承諾13日辭職,並為「和平的權力過渡」掃清道路。

據法新社報導,官員們說,73歲拉賈帕克薩在上週六數萬名抗議者攻占他在科倫坡的官邸前逃離,並希望前往迪拜。作為總統,拉賈帕克薩享有免於逮捕的豁免權,據信他想在下台前去國外,以避免被拘留的可能。

機場的移民局官員拒絕為拉賈帕克薩的護照蓋章。在錯過四次阿聯酋航空的航班後,總統和他的妻子在主要國際機場旁邊的一個軍事基地過了一夜。

總統辦公室沒有發布關於拉賈帕克薩下落的官方消息,但他仍然是武裝部隊的總司令,軍事資源由他支配。

一位國防部高層人士告訴法新社說,總統最親密的軍事助手們正在討論用一艘海軍巡邏艇將他及隨行人員帶到海外。

「現在最好的選擇是走海路」,這位國防部官員說,「他可以去馬爾代夫或印度,然後坐飛機去迪拜。」他補充說,另一個選擇是包一架飛機。

拉賈帕克薩最小的弟弟巴西爾(Basil Rajapaksa)於4月辭去了財政部長的職務,上週六,拉賈帕克家族為躲避抗議大潮而匆忙撤退,在與機場工作人員發生類似的對峙後,巴西爾也錯過了前往迪拜的阿聯酋航空航班。

除了斯里蘭卡國籍之外,巴西爾還擁有美國公民身分,他試圖使用為商務旅客提供的貴賓離境服務,但機場和移民局工作人員表示,巴西爾被從快速通道服務中撤出,立即生效。

「還有其他一些乘客抗議巴西爾登機」,一位機場官員告訴法新社,「當時情況很緊張,所以他匆匆離開了機場。」

「鑒於斯里蘭卡的動盪局勢,移民官員面臨著拒絕高層人士離開該國的巨大壓力。」斯里蘭卡移民出入境官員協會(Department of Immigration and Emigration Officers Association)主席K A S Kanugala告訴路透社。

斯里蘭卡的抗議活動在上週末達到高潮,抗議者闖入了總統的官邸。官方消息稱,一個裝滿文件的手提箱和1785萬盧比的現金被留在了總統的豪宅裡。抗議者還發現了一個祕密掩體。

據社交媒體上的圖片顯示,抗議者在接管總統官邸後在游泳池裡洗澡,在廚房裡做飯,在臥室裡休息。

許多人抨擊總統和他的家人,其中許多人是政府人員,在該國人民因經濟危機而受苦時過著奢華的生活。

斯里蘭卡負債纍纍,由於燃料短缺,每天有數百名斯里蘭卡人在加油站排隊等候,許多人放棄汽車和摩托車,轉而騎自行車進行日常通勤。

目前斯里蘭卡的汽油價格為每升470盧比(約6美元),而柴油的售價為每升460盧比。當地人告訴亞洲國際新聞(ANI)說,自行車的價格上漲了30%。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