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二十大习近平“领袖”加身 中宣部另有运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12日讯】中共二十大将于秋天在北京举行,北京当局开始为习近平连任造势。港媒《明报》引述北京消息人士表示,习近平届时将继续连任,而且除了此前的“核心”称号之外,还将被正式冠以“人民领袖”的称谓。中宣部对此另有一套运作方式。

多位京城消息人士向《明报》表示,习近平将在二十大继续被推选连任。一名北京政情观察人士说,此前所有的党政系统权力架构调整,都已为习近平长期执政做好铺垫。

而另一名有军方背景的人士称,武装力量有高度的共识,希望在习近平掌权时,“解决台海两岸分治这一重大问题”。

报导称,二十大今秋召开时,习近平将作大会报告。与十九大时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省略“习近平”一样,报告中,将不会出现“人民领袖”的措辞。但有熟悉中共文宣系统的人士称,在解读、学习二十大报告时,官方将强调并自然的使用这一称谓。届时,“一个国家、一个政党,一个领袖至关重要”将成为宣传定式。

有中国大陆政治学者向《明报》表示,即使将来习近平退位,但作为“领袖、核心”,在这两个称谓下,将掌握最后决定权。“只要他活着,他的影响力就是第一位的”。

目前距中共二十大还有几个月的时间,中宣系统已进入“二十大时间”。“人民领袖爱人民,人民领袖人民爱”、“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等口号已渐次展开。作为意识形态重地,中宣部部长现由“习家军”要员、政治局委员黄坤明兼任。

在中国各地,已经开始了对习近平的吹捧,早在今年4月,习近平就在广西“全票当选”二十大党代表,广西省委借机宣传“永远拥戴领袖”。最近,北京、天津、河南等地一把手也公开发表长文,使用“领袖嘱托”、“领袖风范”等字眼来推崇习近平。

但也有分析称,习近平在二十大前面临各种难题。近来面对疫情动态清零下经济受到重创,以及中共在俄乌战争中所持立场,再加上中美、中欧关系紧绷等不利因素;在中共内部,高层内斗激烈,反对势力环伺,习能否顺利连任备受瞩目。

中国事务专家、《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对美国之音表示,现在并不是缺少把习近平拉下马的理由,也不是缺少那些心里头反对习近平的人,那种人肯定很多。但是这些反习势力是分散的,是潜在的。

胡平说,“总的来说反对的势力要集结成型是很困难的,但并不是不可能的。”

(记者文瑞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