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二十大習近平「領袖」加身 中宣部另有運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12日訊】中共二十大將於秋天在北京舉行,北京當局開始為習近平連任造勢。港媒《明報》引述北京消息人士表示,習近平屆時將繼續連任,而且除了此前的「核心」稱號之外,還將被正式冠以「人民領袖」的稱謂。中宣部對此另有一套運作方式。

多位京城消息人士向《明報》表示,習近平將在二十大繼續被推選連任。一名北京政情觀察人士說,此前所有的黨政系統權力架構調整,都已為習近平長期執政做好鋪墊。

而另一名有軍方背景的人士稱,武裝力量有高度的共識,希望在習近平掌權時,「解決台海兩岸分治這一重大問題」。

報導稱,二十大今秋召開時,習近平將作大會報告。與十九大時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省略「習近平」一樣,報告中,將不會出現「人民領袖」的措辭。但有熟悉中共文宣系統的人士稱,在解讀、學習二十大報告時,官方將強調並自然的使用這一稱謂。屆時,「一個國家、一個政黨,一個領袖至關重要」將成為宣傳定式。

有中國大陸政治學者向《明報》表示,即使將來習近平退位,但作為「領袖、核心」,在這兩個稱謂下,將掌握最後決定權。「只要他活著,他的影響力就是第一位的」。

目前距中共二十大還有幾個月的時間,中宣系統已進入「二十大時間」。「人民領袖愛人民,人民領袖人民愛」、「黨的核心、人民領袖、軍隊統帥」等口號已漸次展開。作為意識形態重地,中宣部部長現由「習家軍」要員、政治局委員黃坤明兼任。

在中國各地,已經開始了對習近平的吹捧,早在今年4月,習近平就在廣西「全票當選」二十大黨代表,廣西省委藉機宣傳「永遠擁戴領袖」。最近,北京、天津、河南等地一把手也公開發表長文,使用「領袖囑託」、「領袖風範」等字眼來推崇習近平。

但也有分析稱,習近平在二十大前面臨各種難題。近來面對疫情動態清零下經濟受到重創,以及中共在俄烏戰爭中所持立場,再加上中美、中歐關係緊繃等不利因素;在中共內部,高層內鬥激烈,反對勢力環伺,習能否順利連任備受矚目。

中國事務專家、《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對美國之音表示,現在並不是缺少把習近平拉下馬的理由,也不是缺少那些心裡頭反對習近平的人,那種人肯定很多。但是這些反習勢力是分散的,是潛在的。

胡平說,「總的來說反對的勢力要集結成型是很困難的,但並不是不可能的。」

(記者文瑞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