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参院大选 执政党过半数 女性当选35席创新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11日讯】日本10日举行的第26届参议院大选已大致完成开票作业,125位当选人全数底定。这次女性当选人多达35人,创史上新高纪录;执政党自民党也单独取得改选席次过半数胜利。

日本参议院议员总数248席,其中100席依比例代表制选出,另外148席从各区域选区选出;日本宪法规定每3年改选半数,也就是50席比例代表及74席区域议员。这次改选半数再加上1席补选,所以应选席次总计125席。

值得关注的是这场大选“女力爆发”,在各党提出女性候选人增加的情况下,本届共有181名女性参选、占比约33%,人数与占比双双刷新历史纪录。选举结果也不负众望,女性候选人有35人当选,超过2016年及2019年的28人,创史上新高纪录。

日本放送协会(NHK)、每日新闻、读卖新闻报导,自民党在这次选战拿下45席区域及18席比例代表、合计63席,单独跨过这次改选加补选席次125席的半数门槛。

自民党与公明党合计拿下76席,加上非改选的70席,总计在参议院握有146席,大幅超越选前所订过半数125席的目标。

对修宪立场积极的自民党、公明党、日本维新会及国民民主党4党,这次总共拿下93席,加总非改选席次已超过发动修宪所需的2/3席次。

日本政府总务省汇整表示,这次参议院大选区域选区投票率52.05%,较上次在2019年举行的选举成长3.25个百分点。

由于前首相安倍晋三8日在奈良市街头辅选遭枪手枪杀身亡,选举结果出炉后,外界关注此事是否对选举结果造成影响。

NHK记者分析,虽然不清楚确实状况,但有可能对选民投票行为产生影响。在NHK进行的事前投票出口民调中,事发隔天回答要在比例代表投给自民党的选民成长逾4个百分点。

虽然近年自民党在事前投票最后一天有得票增加的趋势,但安倍遭枪杀后,投给自民党的选票说不定更为增加。

另外,这次投票率预料也较上次参议院大选成长,有可能是受到安倍遇刺影响,毕竟在辅选演说时发生这么恶劣的事件,许多人批评这是“对民主主义的亵渎”,让选民再次认知到选举重要性,所以可能造成前往投票的选民增加。

最年长的当选人是自民党福井选区现任参议员、80岁的山崎正昭,生涯第6次当选,过去曾任官房副长官、自民党参议院干事长及参议院议长等要职。

日本维新会提名的前东京都知事、75岁作家猪濑直树,在比例代表部分首度当选。

各政党获得席次如下:

自民党63席:区域45席、比例代表18席。

立宪民主党17席:区域10席、比例代表7席。

公明党13席:区域7席、比例代表6席。

日本维新会12席:区域4席、比例代表8席。

国民民主党5席:区域2席、比例代表3席。

共产党4席:区域1席、比例代表3席。

令和新选组3席:选区1席、比例代表2席。

社民党、NHK党及参政党各在比例代表拿到1席。

无党籍在区域拿到5席。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