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遇刺 凶嫌连两天参加安倍助选活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10日讯】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7月8日被枪杀,震惊世界。枪手山上彻也作案动机备受关注。日媒报导,山上供称他7日晚间也参加了安倍的助选活动,寻找动手机会。

“读卖新闻”报导,山上彻对警方供述,他7日晚间也去了安倍在冈山的助选活动现场。奈良县警方表示,山上彻当时可能也带着土制武器,寻找作案时机。

调查相关人士透露,山上彻也供称“我制作了一把枪打算杀死他(安倍晋三),不管怎样都想杀了他,因此跟着他前往各地助选场合”,“也去了冈山的会场”。

安倍晋三7日晚在冈山市北区的市民会馆参加助选活动,发表约10分钟演讲后离场。现场有1700个座位,但约有2300人参加。

报导指,冈山的会场有纪录到场者的姓名与住址,但事后查询名册没有发现山上的姓名。会场没有使用金属探测器,也没有搜身,仅有冈山县警方和特勤人员负责维安。

安倍在冈山的行程,约一周前在自民党国会议员的推特上发布。而安倍的奈良行程直到前一天傍晚才确定。报导指,山上可能是通过网络跟踪安倍的行程。

《每日新闻》报导,据知山上彻也在京都一家工厂任职,负责驾驶堆高机搬运货物。工厂负责人透露,山上先前的工作态度没有问题,但从今年4月中旬开始多次擅自旷职,上司在5月询问他旷职原因,山上随即辞职。

案发后,奈良县警方前往山上的住家搜查,起出数把与留在犯案现场类似的枪支。山上供述,他今年春天就完成了这些枪支的制作。

目前凶嫌的作案动机尚未厘清。日媒报导,山上供词混乱,他先是供称“我就是意图杀害(安倍)”,之后又称“并非仇视安倍的政治信念”。他还供称不满安倍与某宗教团体关系密切,他声称犯案时手举特定宗教团体人员的名字,“我打算干掉他”,但此人当时并不在事发现场。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