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招架不住 數千斯里蘭卡抗議者闖總統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09日訊】在斯里蘭卡與1948年以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作鬥爭之際,週六(7月9日),數千名抗議者衝進位於斯里蘭卡首都科倫坡的總統官邸和祕書處,這是今年規模最大的一次反政府遊行。

一名目擊者告訴路透社,數千人湧入科倫坡政府區,高喊反對總統的口號,拆除了數個警察路障,抵達總統拉賈帕克薩的家。目擊者說,警察向空中開槍,但無法阻止憤怒的人群包圍總統府

人多力量大,視頻顯示抗議者如何衝破警察路障。

錄像顯示,手持斯里蘭卡國旗的抗議者闖入總統官邸,數以千計的抗議者還衝進了總統祕書處的大門並進入該處所,幾個月來,該地點一直是抗議者靜坐抗議的地方。

總統官邸和祕書處的軍事人員和警察根本無法阻止龐大的人群,他們高呼口號,要求總統拉賈帕克薩(Gotabaya Rajapaksa)下台。一些抗議者進入總統府後,還享用了總統的游泳池,暢遊起來。一些則練起了跳水。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高級國防消息人士告訴法新社,當抗議者湧向總統府大門時,守衛大院的部隊向空中開槍以阻止人潮,直到拉賈帕克薩被安全撤離。

「總統被護送到安全地帶」,消息人士補充說,「他仍然是總統,他受到軍隊的保護。」

總理維克勒馬辛哈(Ranil Wickremesinghe)的辦公室週六在一份聲明中說,總理9日召集了一次緊急黨派領導人會議,討論當前局勢並迅速做出解決方案。聲明中指出,總理還要求議長召集議會。

一位政府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維克勒馬辛哈也已被轉移到一個安全的地方。

總統府是斯里蘭卡國家權力的主要象徵之一,官員們表示,拉賈帕克薩的離開引發了他是否打算繼續留任的問題。

「我們正在等待指示。」一名高級公務員告訴法新社。

醫院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在持續的抗議活動中,至少有21人受傷並住院,其中包括兩名警察。

斯里蘭卡擁有2200萬人口,在嚴重的外匯短缺之後,國家陷入了70年來最嚴重的金融危機。最近幾週,隨著資金緊張,燃料運輸量減少,汽油和柴油被配給基本服務,學校停課,不滿情緒急劇惡化。

儘管燃料嚴重短缺導致交通服務陷入停頓,但這並沒有難倒抗議者,他們擠進公共汽車、火車和卡車從該國多個地區前往科倫坡,以抗議政府未能保護他們免受經濟崩潰。

37歲的漁民佩雷拉(Sampath Perera)從科倫坡以北45公里(30英里)的海濱小鎮尼甘布(Negombo)乘坐擁擠的巴士加入抗議活動。

「我們一遍又一遍地告訴拉賈帕克薩回家,但他仍然堅持掌權。在他聽我們的話之前,我們不會停下來。」佩雷拉說。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