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友台日相”安倍享寿67岁 上周才允诺访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09日讯】安倍晋三,被认为是最友好台湾的日本首相。台湾的元首、朝野政界,纷纷哀悼与感念。

在台湾凤梨遭到中共杯葛时,拿着台湾凤梨,大赞好美味,更在花莲大地震时,亲手写下台湾加油,他是有“最友台日相”之称的前首相安倍晋三,即便卸任后,仍频繁发表挺台言论。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2021.12.01):“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也可以说等于是日美同盟有事。”

安倍晋三与故总统李登辉交情甚笃,是知名的亲台派,今年3月才与蔡英文总统视讯对话,4月还在美国媒体发表文章,呼吁美国表明防卫台湾决心。没想到,8号传出安倍中弹不治的消息,震撼国际政坛。

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022.3.22):“台日所在的广大印太海洋,必须是维持在国际法下自由及开放的海洋,当然也绝不能允许武力片面的改变现状。”

驻日代表谢长廷PO文表达无限悲痛与不舍,表示安倍上周才爽快允诺会访台,没想到竟是最后一面。日本媒体人矢板明夫恸哭表示,原本以为今年八月在台北“台湾安倍晋三之友会”的成立大会上,可以再次见到安倍前首相,没想到会发生这样的事情。

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国民党及我本人,表达最大的哀悼,安倍首相是台湾最重要的友人,长期以来支持中华民国支持台湾,对世界贡献也非常的大。”

总统蔡英文透过府院声明,闻讯后至感痛心遗憾,不仅国际社会失去一位重要领袖,台湾也失去了一位重要挚友;台湾与日本同为民主法治国家,我国政府严厉谴责暴力不法行为。时代力量表达对安倍的感谢和敬意,台湾基进声明,挺台恩情永不忘。李登辉基金会谴责暴力外,也在稍早表示“相信天上的李前总统也正在为安倍祈祷”。

新唐人亚太电视曾奕豪、詹咏茹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