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友台日相」安倍享壽67歲 上週才允諾訪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09日訊】安倍晉三,被認為是最友好台灣的日本首相。台灣的元首、朝野政界,紛紛哀悼與感念。

在台灣鳳梨遭到中共杯葛時,拿著台灣鳳梨,大讚好美味,更在花蓮大地震時,親手寫下台灣加油,他是有「最友台日相」之稱的前首相安倍晉三,即便卸任後,仍頻繁發表挺台言論。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2021.12.01):「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也可以說等於是日美同盟有事。」

安倍晉三與故總統李登輝交情甚篤,是知名的親台派,今年3月才與蔡英文總統視訊對話,4月還在美國媒體發表文章,呼籲美國表明防衛台灣決心。沒想到,8號傳出安倍中彈不治的消息,震撼國際政壇。

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022.3.22):「台日所在的廣大印太海洋,必須是維持在國際法下自由及開放的海洋,當然也絕不能允許武力片面的改變現狀。」

駐日代表謝長廷PO文表達無限悲痛與不捨,表示安倍上周才爽快允諾會訪台,沒想到竟是最後一面。日本媒體人矢板明夫慟哭表示,原本以為今年八月在台北「台灣安倍晉三之友會」的成立大會上,可以再次見到安倍前首相,沒想到會發生這樣的事情。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國民黨及我本人,表達最大的哀悼,安倍首相是台灣最重要的友人,長期以來支持中華民國支持台灣,對世界貢獻也非常的大。」

總統蔡英文透過府院聲明,聞訊後至感痛心遺憾,不僅國際社會失去一位重要領袖,臺灣也失去了一位重要摯友;臺灣與日本同為民主法治國家,我國政府嚴厲譴責暴力不法行為。時代力量表達對安倍的感謝和敬意,台灣基進聲明,挺台恩情永不忘。李登輝基金會譴責暴力外,也在稍早表示「相信天上的李前總統也正在為安倍祈禱」。

新唐人亞太電視曾奕豪、詹詠茹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