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遇刺身亡疑点多 岸田:继承其想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09日讯】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当地时间周五上午遇刺身亡,消息震惊全球。此次袭击案件疑点重重,警方仍在调查。而两天后,日本参院将举行改选,对未来区域安全有重大影响。

当地时间7月8日上午11:30左右,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奈良市街头做演讲,为参院选举助选。一名男子在距离安倍身后3米位置开了2枪,安倍倒地,被急救人员送往医院。傍晚,进行医治的奈良县立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宣布了安倍离世的消息,享寿67岁。

奈良县立医科大学急救医学教室教授福岛英贤:“安倍晋三前首相,在下午12点20分左右被送达医院,抵达医院时已经呈现心肺停止的状态,院方虽然进行了救治,非常遗憾的是,患者在下午5点03分逝世。”

院方表示安倍颈部及心脏等处损伤,失血过多、无法止血。

安倍妻子安倍昭惠赶到医院见丈夫最后一面。二人结婚35年始终恩爱,没有子女。

警方在现场逮捕了袭击者,此人名叫山上撤也,41岁,是前海上自卫队员。警方表示,此人使用的是改造枪支。从图片上看,作案枪支看上去像电视摄影设备。

日本奈良县警察山村和久:“嫌疑人承认他犯下这一行为,因为他对某个特定组织怀恨在心,并认为前首相安倍晋三是其中的一员。我们不想透露细节。”

这起袭击事件有多处相当不寻常:首先,安倍赴奈良演讲是临时改变行程,原计划中没有这一站;而凶嫌供认他是在得知安倍要到当地后实施行动,不知凶嫌是如何知道安倍的临时行程。另外,在一个四面空旷地区,现场保安人员似乎没有留意安倍身后状况,而且在第一声枪响后,现场保安没有反应;另据多位现场目击者描述,嫌犯非常冷静,事发后没有逃跑,也没有反抗警方逮捕。

首相岸田文雄在听闻消息后取消所有既定行程,并通知所有内阁部长回东京。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我们失去了一位在各个领域取得巨大成就的伟大政治家,他致力于为这个国家开创未来。再一次,我为我们以这种方式失去他而深感悲痛。”

岸田表示,将继承安倍的意志和想法。目前,岸田内阁正在商讨国葬和追悼安倍的相关事宜。另外,选举活动也将照常举行。

日本参议院选举预定7月10日举行投票,如果执政党自民党获得超过2/3席位,将有望实现安倍晋三一直推动的修宪议程,未来日本军队不仅可以自卫,还可以主动进攻。对日本国防及区域安全将产生重大且深远的影响。

安倍2012-2020八年主政期间,致力于提升日本防卫实力和国防预算。除了给军队松绑,安倍还领导制定了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安保相关法律,快速强化日美同盟,并提出与盟友进行核共享的倡议,以加强威慑力,免受中共、朝鲜的核武威胁。

在区域事务上,安倍一直力挺台湾,著名的“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就是日美同盟有事”的表态,成为日本外交政策的重要方针。他并呼吁拜登政府改变对台模糊战略,提倡应制造一个足以促使中共放弃武力攻台的环境。

新唐人记者晶子:“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是日本史上在位最久的首相,不过传出逝世的噩耗。日本民众得知消息,相当震惊遗憾。”

日本公民 Mari Hirai:“有很多以安倍晋三命名的政策,比如‘安倍经济学’和‘安倍口罩学’,我认为他是带领我们度过大流行困难时期的人。我很难过他走了。”

安倍遇难的消息在中国国内迅速发酵,网络上涌起一片欢呼潮,网络水军、粉红、五毛们尽情发泄,似乎在表达中共台面上无法说的话。这些言论传到日本国内后,会引发日本民间及政坛怎样的反应,有待观察。

另外,几乎同一时间,原日本公安调查厅的调查分析官藤谷昌敏对日本媒体说,目前推测中国已向日本派遣了2万至2.5万名左右的间谍或特工。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李兰综合报导

视频剪辑:刘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