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遇刺身亡疑點多 岸田:繼承其想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09日訊】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當地時間週五上午遇刺身亡,消息震驚全球。此次襲擊案件疑點重重,警方仍在調查。而兩天後,日本參院將舉行改選,對未來區域安全有重大影響。

當地時間7月8日上午11:30左右,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奈良市街頭做演講,為參院選舉助選。一名男子在距離安倍身後3米位置開了2槍,安倍倒地,被急救人員送往醫院。傍晚,進行醫治的奈良縣立醫科大學附屬醫院宣布了安倍離世的消息,享壽67歲。

奈良縣立醫科大學急救醫學教室教授福島英賢:「安倍晉三前首相,在下午12點20分左右被送達醫院,抵達醫院時已經呈現心肺停止的狀態,院方雖然進行了救治,非常遺憾的是,患者在下午5點03分逝世。」

院方表示安倍颈部及心脏等處损伤,失血过多、無法止血。

安倍妻子安倍昭惠趕到醫院見丈夫最後一面。二人結婚35年始終恩愛,沒有子女。

警方在現場逮捕了襲擊者,此人名叫山上撤也,41歲,是前海上自衛隊員。警方表示,此人使用的是改造槍枝。從圖片上看,作案槍枝看上去像電視攝影設備。

日本奈良縣警察山村和久:「嫌疑人承認他犯下這一行為,因為他對某個特定組織懷恨在心,並認為前首相安倍晉三是其中的一員。我們不想透露細節。」

這起襲擊事件有多處相當不尋常:首先,安倍赴奈良演講是臨時改變行程,原計劃中沒有這一站;而兇嫌供認他是在得知安倍要到當地後實施行動,不知兇嫌是如何知道安倍的臨時行程。另外,在一個四面空曠地區,現場保安人員似乎沒有留意安倍身後狀況,而且在第一聲槍響後,現場保安沒有反應;另據多位現場目擊者描述,嫌犯非常冷靜,事發後沒有逃跑,也沒有反抗警方逮捕。

首相岸田文雄在聽聞消息後取消所有既定行程,並通知所有內閣部長回東京。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我們失去了一位在各個領域取得巨大成就的偉大政治家,他致力於為這個國家開創未來。再一次,我為我們以這種方式失去他而深感悲痛。」

岸田表示,將繼承安倍的意志和想法。目前,岸田內閣正在商討國葬和追悼安倍的相關事宜。另外,選舉活動也將照常舉行。

日本參議院選舉預定7月10日舉行投票,如果執政黨自民黨獲得超過2/3席位,將有望實現安倍晉三一直推動的修憲議程,未來日本軍隊不僅可以自衛,還可以主動進攻。對日本國防及區域安全將產生重大且深遠的影響。

安倍2012-2020八年主政期間,致力於提升日本防衛實力和國防預算。除了給軍隊鬆綁,安倍還領導制定了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安保相关法律,快速强化日美同盟,並提出與盟友進行核共享的倡議,以加強威懾力,免受中共、朝鮮的核武威脅。

在區域事務上,安倍一直力挺台灣,著名的「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就是日美同盟有事」的表態,成為日本外交政策的重要方針。他並呼籲拜登政府改變對台模糊戰略,提倡應製造一個足以促使中共放棄武力攻台的環境。

新唐人記者晶子:「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是日本史上在位最久的首相,不過傳出逝世的噩耗。日本民眾得知消息,相當震驚遺憾。」

日本公民 Mari Hirai:「有很多以安倍晉三命名的政策,比如『安倍經濟學』和『安倍口罩學』,我認為他是帶領我們度過大流行困難時期的人。我很難過他走了。」

安倍遇難的消息在中國國內迅速發酵,網絡上湧起一片歡呼潮,網絡水軍、粉紅、五毛們盡情發洩,似乎在表達中共台面上無法說的話。這些言論傳到日本國內後,會引發日本民間及政壇怎樣的反應,有待觀察。

另外,幾乎同一時間,原日本公安調查廳的調查分析官藤谷昌敏對日本媒體說,目前推測中國已向日本派遣了2萬至2.5萬名左右的間諜或特工。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蘭綜合報導

視頻剪輯:劉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