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李克强召东南五省开会 学者析三大目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09日讯】李克强召集东南沿海5省负责人,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再次强调稳经济。学者分析,目前经济遭遇打击,李克强召集他们开会可能有三个目的。但目前中国新一轮疫情正在扩散,救经济的政策可能还是逃不过清零的“紧箍咒”。

7月7日,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福建省主持召开东南沿海省份政府主要负责人经济形势座谈会。与会的有福建省委和福建、上海、江苏、浙江、广东5省市政府主要负责人。

李克强在会议上表示,当前中国经济恢复的基础还不稳固。东南沿海5省市经济占全国1/3以上,财政收入占近四成,在地方对中央财政净上缴中贡献近八成,有力支撑了国家财力和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地区转移支付。要继续挑起国家发展、稳经济、保障国家财力大梁。

今年在中共病毒疫情,和铁腕清零政策的双重打击下,中国经济一路下滑。前两天,被李克强视为经济荣枯指标的“克强指数”出炉,在用电量、铁路货运量、银行贷款三大指标中,有两大指标下滑,显示中国经济面临挑战。

经济学者分析,这五省都是相对富裕的省市,李克强召集他们开会可能有三个目的。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一个是就是说,要求他们推进中共那些救市、救经济的措施。第二让他们希望能够增加就业,增加那些全国各地的民工去他们的就业的那个的数量,帮助这个失业问题。第三个呢,我想是跟他们要钱,来帮助中央政府,来帮助其他省。”

李克强在这次会议中还提到,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他要求,破解多难问题,“防止单打一、简单化,避免一刀切、层层加码”。

而“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也正是中共国务院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早前对地方政府提出的,防止过度防疫的要求。

经济学家认为,这句话有两层含义,一是经济,另一个是清零。

旅美经济学家Davy Jun Huang:“先说经济那一个方面,2008年中国的那个四万亿救市,那后来各个地方又层层加码投放,结果后来算出来是24万亿到26万亿。这是经济方面他希望中央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出来之后,各地方不要说过度增加或过度减少。另外层面来说是疫情清零的问题。应该是防止这些地方政府为了执行政治任务,过于滥权。”

这次会议召开之际,中国正爆发一轮本土疫情,涉及省份达到12个,也威胁到长三角与珠三角的经济生产。上海已经对12个区实行了三天两检,新增50个中高风险区,使得目前被封控地区达到81处。另外,生物医疗以及晶片、太阳能电池板的制造重镇无锡市,阳性感染者已涉及所有市区。当地下令暂停所有客运,要求市民不能离开无锡。

不过上海没有再次封城的消息,一些在无锡有生产基地的大型跨国公司表示,目前工厂生产活动仍在正常进行。

谢田:“李克强可能他没办法绕过习近平这个清零的这个紧箍咒,但是他一定会要下面你不管想什么办法,你就给我把这个GDP搞出来。就像中共打着共产主义旗子搞这种裙带资本主义一样。他这边你可以继续喊着清零,但是做法上你必须给我把钱拿出来。”

救经济和清零政策当前哪个优先,中共当局近期一直发出不同信号。

李克强今年五月底曾主持召开10万官员参加的“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这次又再加强在东南沿海地区开座谈会,显示救经济的紧迫性。

不过习近平6月28日考察武汉时重申坚持“持动态清零”。他表示中国如果搞“集体免疫”、“躺平”,后果不堪设想。因此“宁可暂时影响一点经济发展”,也要继续清零。

编辑/尚燕 采访/常春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