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放行俄盗粮船?乌克兰斥“不可接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08日讯】本月初,土耳其扣留了一艘盗运乌克兰谷物的俄罗斯货轮“芝贝克·霍利”(Zhibek Zholy)”号,7月6日晚,该货轮顺利驶出土耳其港口。乌克兰表示强烈不满。

据船舶追踪网站“marinetraffic.com”报导,“芝贝克·霍利”号在离开土耳其西北部港口卡拉苏港至少20公里(12英里)后,从视野中消失了。

乌克兰外交部7日表示,就俄货船被放行,乌克兰将传唤土耳其大使寻求澄清。这艘船被允许离开是“不可接受的”。

“我们感到遗憾的是,尽管已向土耳其当局提交了犯罪证据,但满载着盗窃的乌克兰粮食的俄罗斯船芝贝克·霍利号仍被允许离开卡拉苏港。”乌克兰外交部发言人尼科连科(Oleg Nikolenko)在推特上写道。

乌克兰驻土耳其大使包德纳尔(Vasyl Bodnar)3日表示,土耳其当局已经扣留了“芝贝克·霍利”号货轮,基辅说这艘船从被占领的别尔江斯克港偷运了7000吨的粮食。据路透社此前报导,乌克兰曾要求土耳其扣留该船。

一位土耳其外交人士5日表示,基辅已经与安卡拉分享了关于据称被盗粮食通过俄罗斯船只运往土耳其的说法,并表示与乌克兰官员的合作正在进行中。

但在6日,俄罗斯外交部驳斥称,关于“芝贝克·霍利”号被土耳其扣留的消息是虚假报导。

据俄罗斯塔斯社(TASS)7日援引“芝贝克·霍利”号船员的话报导,该船在土耳其港口附近下锚,计划将粮食卸到“一艘储存船”上。

据Refinitiv的航运追踪器显示,“芝贝克·霍利”号的目的地是俄罗斯的卡夫卡兹港(Kavkaz),预计7月8日抵达。

乌克兰是全球最大的小麦供应国之一,但由于俄罗斯的入侵,货物运输已经停止,加剧全球粮食短缺。联合国已经呼吁俄乌双方以及海上邻国土耳其共同建立一条走廊。

而土耳其掌握着黑海的海上交通权。黑海海峡又称土耳其海峡,有“天下咽喉”之称,是连接黑海和地中海的唯一通道。“芝贝克·霍利”号案件凸显了对粮食危机的担忧,也考验了土耳其与莫斯科和基辅的微妙关系。

土耳其之前提议在伊斯坦布尔建立一个设有办事处的指挥中心,同时管理乌克兰粮食出口的路线,以确保船舶和排雷港口的安全。

然而,负责90%粮食出口的乌克兰谷物协会(Ukrainian Grain Association)的会长戈尔巴乔夫(Nikolay Gorbachov)对土耳其的提议表示怀疑,因为被购买的粮食属于出口商,而这些主要是国际公司,仔细研究一下地缘政治,对于这样的公司,土耳其——联合国——俄罗斯的担保价值很低。

“对于这些公司来说,真正能提供保证的是美国、英国、法国,而不是土耳其”,戈尔巴乔夫说,“例如,如果英国或美国的航空母舰进入(黑海),则可以在技术上做到这一点,为运送粮食的船只提供保护。”

在戈尔巴乔夫看来,俄罗斯的保证更是一文不值。“我们不能相信他们的话。他们是骗子。”他说。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