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放行俄盜糧船?烏克蘭斥「不可接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08日訊】本月初,土耳其扣留了一艘盜運烏克蘭穀物的俄羅斯貨輪「芝貝克·霍利」(Zhibek Zholy)」號,7月6日晚,該貨輪順利駛出土耳其港口。烏克蘭表示強烈不滿。

據船舶追蹤網站「marinetraffic.com」報導,「芝貝克·霍利」號在離開土耳其西北部港口卡拉蘇港至少20公里(12英里)後,從視野中消失了。

烏克蘭外交部7日表示,就俄貨船被放行,烏克蘭將傳喚土耳其大使尋求澄清。這艘船被允許離開是「不可接受的」。

「我們感到遺憾的是,儘管已向土耳其當局提交了犯罪證據,但滿載著盜竊的烏克蘭糧食的俄羅斯船芝貝克·霍利號仍被允許離開卡拉蘇港。」烏克蘭外交部發言人尼科連科(Oleg Nikolenko)在推特上寫道。

烏克蘭駐土耳其大使包德納爾(Vasyl Bodnar)3日表示,土耳其當局已經扣留了「芝貝克·霍利」號貨輪,基輔說這艘船從被占領的別爾江斯克港偷運了7000噸的糧食。據路透社此前報導,烏克蘭曾要求土耳其扣留該船。

一位土耳其外交人士5日表示,基輔已經與安卡拉分享了關於據稱被盜糧食通過俄羅斯船隻運往土耳其的說法,並表示與烏克蘭官員的合作正在進行中。

但在6日,俄羅斯外交部駁斥稱,關於「芝貝克·霍利」號被土耳其扣留的消息是虛假報導。

據俄羅斯塔斯社(TASS)7日援引「芝貝克·霍利」號船員的話報導,該船在土耳其港口附近下錨,計劃將糧食卸到「一艘儲存船」上。

據Refinitiv的航運追蹤器顯示,「芝貝克·霍利」號的目的地是俄羅斯的卡夫卡茲港(Kavkaz),預計7月8日抵達。

烏克蘭是全球最大的小麥供應國之一,但由於俄羅斯的入侵,貨物運輸已經停止,加劇全球糧食短缺。聯合國已經呼籲俄烏雙方以及海上鄰國土耳其共同建立一條走廊。

而土耳其掌握著黑海的海上交通權。黑海海峽又稱土耳其海峽,有「天下咽喉」之稱,是連接黑海和地中海的唯一通道。「芝貝克·霍利」號案件凸顯了對糧食危機的擔憂,也考驗了土耳其與莫斯科和基輔的微妙關係。

土耳其之前提議在伊斯坦布爾建立一個設有辦事處的指揮中心,同時管理烏克蘭糧食出口的路線,以確保船舶和排雷港口的安全。

然而,負責90%糧食出口的烏克蘭穀物協會(Ukrainian Grain Association)的會長戈爾巴喬夫(Nikolay Gorbachov)對土耳其的提議表示懷疑,因為被購買的糧食屬於出口商,而這些主要是國際公司,仔細研究一下地緣政治,對於這樣的公司,土耳其——聯合國——俄羅斯的擔保價值很低。

「對於這些公司來說,真正能提供保證的是美國、英國、法國,而不是土耳其」,戈爾巴喬夫說,「例如,如果英國或美國的航空母艦進入(黑海),則可以在技術上做到這一點,為運送糧食的船隻提供保護。」

在戈爾巴喬夫看來,俄羅斯的保證更是一文不值。「我們不能相信他們的話。他們是騙子。」他說。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