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神仙般的名医 为何不撰写著作

作者:张信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07日讯】许裔宗,是一位如神仙般的名医。有人对他说:“为何不撰写著作,留给未来?”

许裔宗说:“‘医’就是‘意’,是在人的思想里,只能意会,不能言传。而脉搏变化的情况又非常幽深玄妙,很难识别,心里所理解的,嘴里不能表达出来。自古以来的名医,唯一的差别就是诊脉。精准辨别出脉象,然后才能识别出病情。用药治病,正确的诊断才能对症下药,只须用一味药,直接攻克这个病,立即就痊愈了。如果不能辨别出脉象,就无法识别病的来源。如果以情感揣测,多放几味药,就好比打猎,不知兔子在哪里,出动很多的人马,大面积包抄围剿,也许希望有一个人能偶然碰到兔子。用这种方法治病,不是太疏忽了吗。脉象的深奥妙趣,既然不能用语言表达,就不能著书立说。”

古文

许裔宗名医若神。人谓之曰:“何不着书,以贻将来?”裔宗曰:“医乃意也,在人思虑。又脉候幽玄,甚难别。意之所解,口莫能宣。古之名手,唯是别脉。脉既精别,然后识病。病之于药,有正相当者。唯须用一味,直攻彼病,即立可愈。今不能别脉,莫识病源,以情亿度,多安药味。譬之于猎,不知兔处,多发人马,空广遮围。或冀一人偶然逢也。以此疗病,不亦疏乎。脉之深趣,既不可言,故不能著述。”(出《谭宾录》)

(责任编辑:嘉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