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神仙般的名醫 為何不撰寫著作

作者:張信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07日訊】許裔宗,是一位如神仙般的名醫。有人對他說:「為何不撰寫著作,留給未來?」

許裔宗說:「『醫』就是『意』,是在人的思想裡,只能意會,不能言傳。而脈搏變化的情況又非常幽深玄妙,很難識別,心裡所理解的,嘴裡不能表達出來。自古以來的名醫,唯一的差別就是診脈。精準辨別出脈象,然後才能識別出病情。用藥治病,正確的診斷才能對症下藥,只須用一味藥,直接攻克這個病,立即就痊癒了。如果不能辨別出脈象,就無法識別病的來源。如果以情感揣測,多放幾味藥,就好比打獵,不知兔子在哪裡,出動很多的人馬,大面積包抄圍剿,也許希望有一個人能偶然碰到兔子。用這種方法治病,不是太疏忽了嗎。脈象的深奧妙趣,既然不能用語言表達,就不能著書立說。」

古文

許裔宗名醫若神。人謂之曰:「何不著書,以貽將來?」裔宗曰:「醫乃意也,在人思慮。又脈候幽玄,甚難別。意之所解,口莫能宣。古之名手,唯是別脈。脈既精別,然後識病。病之於藥,有正相當者。唯須用一味,直攻彼病,即立可愈。今不能別脈,莫識病源,以情億度,多安藥味。譬之於獵,不知兔處,多發人馬,空廣遮圍。或冀一人偶然逢也。以此療病,不亦疏乎。脈之深趣,既不可言,故不能著述。」(出《譚賓錄》)

(責任編輯:嘉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