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社会调剂”超生婴儿 广西文件引发众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06日讯】7月5日,一份广西全州县卫生局的“信访事项不予受理告知书”,在网络热传。这份文件表明当地政府,在1990年代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过程中,曾以公权力夺走超生儿童进行“社会调剂”,且不留任何记录。事件冲击人伦底线,引爆网络舆论。

最近,一份“信访事项不予受理告知书”,揭露中共1990年代计划生育的非人性举措。

1990年8月26日早上,全州居民唐月英未满一周岁的超生孩邓小周,被当时安和乡计划生育工作管理站站长“高丽君”安排的人抢走带上了车,至今下落不明。今年,唐月英、邓振生夫妇将《控告状》寄给了全州县至中央的多个部门。

6月,夫妇俩向广西壮族自治区信访局举报“高丽君”等人拐卖儿童,要求公安机关立案侦查。信访局6月28日将这个信访事项,转交卫生健康局办理。

广西全州卫生健康局的回应文件称,“经核实,你们超生的孩子是由全县统一抱走进行社会调剂,不存在拐卖儿童的行为。为便于和促进全县计划生育工作的开展,当时被全县统一进行社会调剂的超生孩子去向,没留存任何记录。因此,我局对你们提出的信访事项不予受理。”

中国妇权创办人张菁:“有些地方它现在追溯起来说,某些地方是当时有这样的文件,那么它不是一个全国性的这样的文件,全国性的文件当中,没有用这样的词。那超生抵罚款这个是很普遍的,在很多很多的文件里面你都可以看到。它是一个国家的行为,它是一个政府的行为,所以是很普遍的,因为它的政策也是从上至下的。”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它们这样做,既可以完成它们的所谓的强制计划生育的各种指标,有政绩。同时因为拐卖人口它还有利可图,所以这个是一箭多雕。当时很多这个所谓超生的孩子已经没有办法引产打胎,已经生下来了,甚至都好几岁了,那么就这样被它们调剂掉。”

这份文件在网路被大量转发,引爆中国网友群情激愤,痛批当局竟把孩子当作商品随意任人安排。

赖建平:“这个所谓的调剂,它本质上是一个拐卖人口,是政府部门、政府工作人员他们有组织的、大规模的拐卖人口,但是为了让它这种行为合法化、正当化、合理化,所以它们总要编造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

张菁:“你拐卖也好,你抢来卖也好,你怎么弄死也好,都不犯法。在那个年代是不犯法的,所以它用了一个调配,这个对当时来说,那还算是文明的语言了,它干嘛要跟你那么文明?”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认为,所谓“社会调剂”从法律上来说,是违法的犯罪的行为。

赖建平:“因为违反计划生育政策,即使按照几十年前极左的这个所谓的计划生育政策,也只能罚款,你不可以没有任何法律、法规、政策授权任何地方、任何部门、任何人有权利把这个活生生的人当作商品、当作财富、当作其它的社会资源,进行所谓的社会调剂,这是没有任何依据的。所以从法律上它是违法的犯罪的行为,从道德上它当然挑战了这个人伦底线。”

桂林市政府新闻办7月5日表示,全州卫生健康局“不当处理信访”,局长和分管副局长等相关人员被停职调查,并将组成联合工作组调查。

赖建平表示,这件事情引起众怒,中共不吭声,那么老百姓意见就会更大。

赖建平:“因为这个事情曝出来以后,老百姓也是意见很大。虽然是过去的事情,虽然是几十年前的做法,但是也是有名分的,也是这个舆论炒得很凶。这样的话官媒加入到这里边,也可以表明它某种程度上是同情民间的舆论、民间的这个情绪,所以也有这个平息的这个意味。”

大陆媒体也援引法律人士指出,即便按照当时的计生政策,当局也只能对超生者罚款,无权把孩子抱走进行“社会调剂”。

编辑/黄亿美 采访/易如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