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社會調劑」超生嬰兒 廣西文件引發眾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06日訊】7月5日,一份廣西全州縣衛生局的「信訪事項不予受理告知書」,在網絡熱傳。這份文件表明當地政府,在1990年代執行計劃生育政策的過程中,曾以公權力奪走超生兒童進行「社會調劑」,且不留任何記錄。事件衝擊人倫底線,引爆網絡輿論。

最近,一份「信訪事項不予受理告知書」,揭露中共1990年代計劃生育的非人性舉措。

1990年8月26日早上,全州居民唐月英未滿一週歲的超生孩鄧小周,被當時安和鄉計劃生育工作管理站站長「高麗君」安排的人搶走帶上了車,至今下落不明。今年,唐月英、鄧振生夫婦將《控告狀》寄給了全州縣至中央的多個部門。

6月,夫婦倆向廣西壯族自治區信訪局舉報「高麗君」等人拐賣兒童,要求公安機關立案偵查。信訪局6月28日將這個信訪事項,轉交衛生健康局辦理。

廣西全州衛生健康局的回應文件稱,「經核實,你們超生的孩子是由全縣統一抱走進行社會調劑,不存在拐賣兒童的行為。為便於和促進全縣計劃生育工作的開展,當時被全縣統一進行社會調劑的超生孩子去向,沒留存任何記錄。因此,我局對你們提出的信訪事項不予受理。」

中國婦權創辦人張菁:「有些地方它現在追溯起來說,某些地方是當時有這樣的文件,那麼它不是一個全國性的這樣的文件,全國性的文件當中,沒有用這樣的詞。那超生抵罰款這個是很普遍的,在很多很多的文件裡面你都可以看到。它是一個國家的行為,它是一個政府的行為,所以是很普遍的,因為它的政策也是從上至下的。」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它們這樣做,既可以完成它們的所謂的強制計劃生育的各種指標,有政績。同時因為拐賣人口它還有利可圖,所以這個是一箭多雕。當時很多這個所謂超生的孩子已經沒有辦法引產打胎,已經生下來了,甚至都好幾歲了,那麼就這樣被它們調劑掉。」

這份文件在網路被大量轉發,引爆中國網友群情激憤,痛批當局竟把孩子當作商品隨意任人安排。

賴建平:「這個所謂的調劑,它本質上是一個拐賣人口,是政府部門、政府工作人員他們有組織的、大規模的拐賣人口,但是為了讓它這種行為合法化、正當化、合理化,所以它們總要編造一個冠冕堂皇的理由。」

張菁:「你拐賣也好,你搶來賣也好,你怎麼弄死也好,都不犯法。在那個年代是不犯法的,所以它用了一個調配,這個對當時來說,那還算是文明的語言了,它幹嘛要跟你那麼文明?」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認為,所謂「社會調劑」從法律上來說,是違法的犯罪的行為。

賴建平:「因為違反計劃生育政策,即使按照幾十年前極左的這個所謂的計劃生育政策,也只能罰款,你不可以沒有任何法律、法規、政策授權任何地方、任何部門、任何人有權利把這個活生生的人當作商品、當作財富、當作其它的社會資源,進行所謂的社會調劑,這是沒有任何依據的。所以從法律上它是違法的犯罪的行為,從道德上它當然挑戰了這個人倫底線。」

桂林市政府新聞辦7月5日表示,全州衛生健康局「不當處理信訪」,局長和分管副局長等相關人員被停職調查,並將組成聯合工作組調查。

賴建平表示,這件事情引起眾怒,中共不吭聲,那麼老百姓意見就會更大。

賴建平:「因為這個事情曝出來以後,老百姓也是意見很大。雖然是過去的事情,雖然是幾十年前的做法,但是也是有名分的,也是這個輿論炒得很兇。這樣的話官媒加入到這裡邊,也可以表明它某種程度上是同情民間的輿論、民間的這個情緒,所以也有這個平息的這個意味。」

大陸媒體也援引法律人士指出,即便按照當時的計生政策,當局也只能對超生者罰款,無權把孩子抱走進行「社會調劑」。

編輯/黃億美 採訪/易如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