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强连任上海市委书记 能否入常引关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29日讯】6月28日,李强顺利连任上海市委书记,他的仕途再度引发关注。按照常规,李强在二十大“入常”(进入政治局常委)的可能性较大,但也有分析认为,受上海封城影响,李强也可能被降级。

当天,上海市第12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进行换届选举,李强连任市委书记,龚正、诸葛宇杰连任市委副书记。

上海市委书记这一职务被公认是进军中南海的跳板,习近平、朱镕基、韩正等人都从这个职务上入京。李强曾被看好是今年中共二十大跻身中央政治局常委的热门人选,甚至可能接任副总理的位置。

按照中共惯例,李强此次顺利连任,意味着他二十大入常的可能性较大,他也是习近平二十大人事布局的一个关键棋子。

不过,专门研究中国问题的咨询公司Cercius Group首席执行官亚历克斯•帕耶特(Alex Payette)5月曾对《金融时报》分析,上海封城引发舆论批评声浪,李强或许无法追随前任上海书记入常,而是被改派或“降级”到其它党中央机构。

李强为了管控上海疫情,实施逾2个月的封城措施,导致经济损失惨重,召来究责声浪,也让李强的政治前景蒙上阴霾。

但帕耶特也表示,如果习近平牺牲李强,在二十大前将引发党内“大地震”,破坏棘手的联盟体系。对习的其他盟友如陈敏尔、丁薛祥和蔡奇等人发出“不安全”的讯息。

目前,正是二十大前各派系激烈卡位阶段,习近平对于李强上海市书记一职的去留决定,势必在党内掀起风浪。

法国广播电台6月28日引述分析说,上海防疫问题并不那么简单,李强是在忠实地执行习近平“清零不动摇”的命令,习如果让李强出局,等于承认清零失败。而李强日前宣布打赢所谓“上海抗疫保卫战”,其实已经释放出了信号。

李强能够顺利连任上海市委书记,显示习近平二十大的人事布局似乎未受影响。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