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小弟落中共债务陷阱 老挝经济崩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25日讯】2022年对老挝来说是艰难的一年,现金储备不断减少,通货膨胀激增,油价飙涨,货币贬值,这个社会主义国家正在重复斯里兰卡和巴基斯坦相似的经历,中共的债务陷阱使其经济陷入瘫痪。民众对事态的发展越来越沮丧和愤怒。

斯里兰卡似乎是深陷中共债务陷阱、面临迫在眉睫的经济崩溃威胁的第一个国家,巴基斯坦紧随其后,现在老挝也迎头赶上。

5月份,老挝的通货膨胀率高达12.8%,创下18年来的新高,是亚洲通胀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去年这个时候,大约9,400基普可以兑换1美元。今天,它的交易价格接近15,000基普,货币贬值超过40%。由于美国不断提高利率,基普贬值将更加严重。

同时,老挝大部分地区汽油短缺已经持续了数月,石油站排长队的现象很常见。工资停滞不前,自2018年以来,一直没有提高最低工资。

当然,老挝最大的担忧仍然是不断增加的公共债务。去年,其公共债务达到145亿美元,其中约有一半是欠中国的。根据世界银行(World Bank)的数据,这一数值占老挝国内生产总值(GDP)的88%。

去年12月,老挝大张旗鼓地与中共开通了连接首都万象和中国昆明的一条价值60亿美元的新铁路,老挝希望这条铁路能在2027年之前实现盈利,但分析家们担心,用于支付这一项目和其它项目的中国贷款是不可持续的。

据美国大学威廉玛丽学院(College of William&Mary)的研究实验室AidData的数据,除了10.6亿美元的债务责任外,老挝在组建合资企业为铁路融资时还面临着35.4亿美元的“隐性债务”。中共政府承担了债务的70%。

AidData警告说,如果盈利能力不足,老挝政府可能要承担35.4亿美元债务总额的还款义务。

据《日经亚洲评论》(Nikkei Asia)报导,老挝还欠中国11%的双边贷款债务。世界银行表示,老挝欠的外债约为13亿美元,每年结算直至2025年才能结清。

6月14日,穆迪投资服务有限公司(Moody’s)将老挝的信用评级下调一个等级至Caa3,理由是治理薄弱,债务负担超高,外汇储备不足以支付到期的外债。

据世界银行的数据,截至去年12月,老挝手头有13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而在2025年之前,该国每年需要偿还的外债总额大约就是这个数字,相当于其国内总收入的一半左右。

老挝是一个共产主义国家,不允许公众有异议,但民众的不满情绪正日益高涨。控制风险咨询公司(Control Risks)的副主任哈里森·程(Harrison Cheng)说,虽然老挝不太可能产生导致斯里兰卡总理辞职的那种抗议活动,但民众中酝酿的不安情绪可能会给现任领导层带来可怕的后果。

哈里森补充说,如果执政的人民党试图在经济危机减弱前安抚公众,最有可能发生的是牺牲一些高层官员、部长甚至是总理潘坎(Phankham Viphavanh)。问题是“鉴于严重的债务危机和通货膨胀率上升没有明显结束的迹象,人民党是否能抓住时间”。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