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丹东父女看病遭警拦截拘留 全网关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24日讯】辽宁省丹东市封控近两个月,居民怨声载道。最近网上流传的一段视频显示,丹东警察拦截了一对开车去看病的父女俩,并给予重罚,不料视频和通告贴出后,引发众怒。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下,丹东当局不得不宣布解封。

丹东女子:“我到医院看病,我到医院看病为什么不让我看?社区给我开证明了,为什么不让我找医院看病?”

6月23号,一条“辽宁丹东父女黄码看病被拦”的视频,冲上了微博热搜榜。

视频显示,丹东一名女子21号开车带父亲外出看病,因为健康码显示为黄码被警察拦下。

女子表示,社区已经给她开了证明,当天也做了核酸,如果不能去医院那自己就回家。但警察却说,黄码人员不能离开现场。

辽宁丹东市民于先生(已变音):“警察怎么了,警察是人民警察,人民赋予你的权利,你是为人民服务的,你是人民的勤务员,人家有病要去拿药,人家有社区开的证明,你不让人家通行,行啊,你是警察你厉害,我们老百姓要往回走还不让,不想让老百姓活了?”

双方在争执时,女子被警察推倒在地,愤怒的老父亲因护女心切,一掌向警察挥过去。

从路人拍摄的视频中可见,老人出手疑似没有多重的力道,但警察却立即捂脸倒地,还不忘转身问拍摄的同事,“录上了没?”在得到肯定的答复后,立即又站起身将女子拖拽出车外,打倒在地上。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我觉得极大的可能性就是摆拍,这个警察矫情,或者有点类似碰瓷的那个意思。因为现在很多的警察都有这种恶劣的动机,因为他们经常在做一些不得人心的维稳工作的时候,老百姓是很生气很愤怒的。”

事后,丹东市公安局发通报声称,涉事女子因阻碍执行职务予以行政拘留10天,而她的父亲则因涉嫌袭警罪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于先生(已变音):“那个老头也就打了他一下,也没打着他呀,他就倒地下去了,那就叫‘袭警’啊?还有没有王法啦?给人家姑娘10天拘留,警察就不讲道理吗,是警察先动手的,把那个女的给打了。”

该事件发酵后,这名涉事女子再度发声。

丹东女子:“我一早上去做的核酸检测,下午5点去社区开的证明,我要给我爸爸去拿药,因为我爸四月份刚做完肠穿孔手术,还在恢复期,然后他还有三叉神经痛,所以我就上社区开的证明去拿药,哪个条文规定的黄码不让过,那人真要有病就等死呗?”

这个事件在大陆的网路上引起了极大关注度,民间舆论几乎一面倒的声援这对父女。

辽宁丹东市民王先生(已变音):“现在老百姓和警察不站在一起,老百姓现在也都知道了,看明白了,你警察是保护当官的,你警察保护的不是老百姓。跟你讲,没有干部是为老百姓办事的,都是贪官,没有不贪的,黑暗到家了。”

在强烈的舆论压力下,丹东当局不得不宣布解封。

据了解,丹东自4月底以来一直处于封城状态,最近网上流传的多个视频显示,丹东民众忍无可忍,多个小区爆发市民抗议,甚至还有不少居民强行冲出小区,自行解封。

赖建平:“现在警民关系特别紧张,因为警察要么是不作为,要么是乱作为,他们的很多做法激起了人民群众普遍的反对,所以民意是表明了公权力现在是经常滥用,滥用到了老百姓忍无可忍的程度,势同水火。”

而另一段丹东老人当街怒斥警察的视频也在网上流传。

丹东老人:“20米一个30米一道铁丝网,我们是手无寸铁的人民,警察穿着警察服装,对人民专政,满街是警察看着老百姓,救护车救老头老太太,这还是个正常社会吗?老百姓现在一团火,你们弄不好哪天点着了它,政府大楼都给你堵了。老百姓心里凉,心凉透透的,就咱们这个政府这叫什么政府啊!”

编辑/孟心琪 采访/易如/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