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再禁高官家属经商 目的何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21日讯】中共中央办公厅日前发出文件,要求厅局级以上领导干部以及他们的配偶、子女,每年都要申报他们做生意的情况,如果违反规定,领导干部将辞职,或者是他们的家人不可以再做生意。评论认为,禁止经商的政策一直都有,现在强调这个政策,实际是开始清除异己,加强对官员的控制。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规定》,对不同层级、不同类别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分别提出了禁业要求。违反规定者,不是家人退出经商,就是领导干部退出现职。

因此,中共领导干部包括党政机关、群团组织、企事业单位厅局级及相当职务层级以上领导干部,每年须填报家人经商情况。

旅美学者吴祚来:“俄罗斯一打仗,这些资产就被西方给没收了或者被冻结了。中共要吸取这个教训,中共就不允许这个领导人大量的资产在海外,一个影响中国的这个形象,第二就有可能会制约中共。就是说这些人都有很多的资金在西方国家的手中,那么他们就有可能会影响到中国的决策。”

学者认为,禁止经商的政策一直都有,现在强调这个政策,也可能是开始清除异己,加强对官员的控制。中共反腐从来都是内部清理,威慑对手。

吴祚来:“以前的那个腐败是江泽民的人、胡锦涛的人、团派的啦,都被抓得差不多了。那现在这一批人,新的这个派系上来之后,反对习近平连任的中央委员、政治局委员、高级领导人,是这个家属有经商的查一查,一直查到二十大召开,这是一个对对手的一个威慑。”

中共召开二十大之前,中共宣传系统人事发生一系列变化。包括从中央政策研究室,到中共宣传机器主管部门中央宣传部,到中共广播电视监管部门广电总局,再到中共国家通讯社新华社,一把手几乎全部换人。

旅澳法学家袁红冰:“现在整个的宣传系统正在按照李书磊的统一布置,就是那个新上任的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现在整个中共的宣传机构,正在有条不紊地为了二十大召开,每天都在吹捧习近平。”

目前正是中共党内派系在北戴河会议召开前的人事卡位关键时期,习近平在此敏感时间点,对官员祭出这一新规,引起舆论关注。

旅澳法学家袁红冰:“骂习近平的人太多了,恨他的人也太多了,盼他下台的人也太多了,这是问题的一个方面。问题的另一个方面是,习近平的亲信已经把各个权力的节点都掌握了,整个中共政治逻辑都被习近平所操控的,这就是现在的情况。一方面它充满了危机,另一方面整个的中共的政治逻辑的运行,仍然按照习近平的意志在有条不紊地进行,这就是一个很矛盾的现象,但这就是事实。”

分析指出,习近平清零政策的失败引发海内外普遍不满,在这种情况下,习仅靠军队难以实现三连任。

《北京之春》主编陈维健:“这次开会是三个不正常,第一个时间,因为一般这个政治常委会都是在月底开的,那么现在是月中稍微过了一点。还有就是说有七、八个人没有参加。现在最关键的问题,我觉得这个常委会,就是习近平重新开始提出这个反腐败,而且这个反腐败他已经非常明确的是在(针对)中共的高级干部。应该说,在清零这个上面,习近平受到很大的打击。”

评论认为,当局不断通过反腐败,进行党内高层政治清洗,在清洗过程中,不断地拉拔自己的人马,不断地重组权力。

编辑/黄亿美 采访/骆亚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