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山:中共外交人事动向吊诡 涉内斗和备战?

中共二十大前夕,外事系统人事连续出现奇怪的动向。

先是外交部长大热门副部长乐玉成,在传出调往广电总局后,一度名字挂上该局官网,但又撤下。随后又传国安委高官刘海星调任外交部常务副部长,又是瞄准外交部长职位,但消息并未坐实。

与此同时,近期连续出现多名有商业管理经验的非外交系统官员,空降出任驻外大使,情形罕见。

这些动向,背后有何内情?

三名王毅继任人选 乐玉成动向最蹊跷

1953年10月出生的中共外长王毅,到二十大预料退位,是否有可能接替杨洁篪担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办主任,仍是未知数。

但围绕外长职位,多名热门人选传出异动。

原来的热门人选之一,中央外事办副主任刘建超已于5月接替宋涛任中联部部长,基本排除会接班王毅。

另一个人选是现任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

但亲共港媒《星岛日报》5月26日报导称,58岁的乐玉成将调往中共国家广电总局任副局长,意味着乐玉成与外长位置无缘。

而且,到5月28日,中共国家广电总局官网“总局领导”一栏显示(见以下截图),乐玉成排名次于广电总局局长聂辰席,在其他3名副局长之上。

但乐玉成的名字在当天随后又被撤下。

《星岛日报》和台湾中央社均报导此事,前者报导称,相信这只是技术问题,乐玉成出任广电总局副局长已成定局。

直至6月7日发稿,中共外交部官网的主要官员名单中,仍有乐玉成的名字。

笔者此前有文章讲到,中共外交部网站上,乐玉成原有的“分管日常外交业务工作”的标签,数月前已被去除,或早已提前失势,与外长之位无缘。而失势的原因,可能是不够左。就是在华春莹、卢沙野、张和清等外交官对外认领“战狼”称号并争相表现期间,乐玉成曾说“给我们贴‘战狼外交’这个标签,至少是对中共外交的误解。要知道,中国从来就是礼仪之邦,以和为贵……”

乐玉成应是没有揣摩好上意,很大可能被视为不够左、不够邪,因而在外交系统待不下去。即便乐玉成留在外交部,可能也无法接任外长,只能隐忍继续原地踏步。

5月30日,《星岛日报》又称,中共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刘海星,将出任外交部常务副部长。

但这一报导目前已被撤下。

刘海星现年59岁,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法语系,过去曾在外交部工作,曾任驻法国大使馆公使、外交部欧洲司司长、外交部部长助理,2017年才转赴国安办工作,同时担任中国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中共国安委由习近平亲自挂帅,选人均经过习把关,显见刘海星获习信任,有国安办这段经历的刘海星,如果重返外交部,呼应了当局频提政治安全,也就是应对政权危机,被放到外交层面予以强调。且刘海星明显是瞄准外交部长之位。

外交系帮派内斗和腐败

前述这一系列离奇的、甚至疑似摆乌龙的外交人事动向,背后可能涉及外交系统的帮派内斗。

2018年曾有知情者在香港《前哨》杂志撰文披露,中共外交部内人事关系复杂,帮派林立。大派系有北外(北京外国语大学)派、北二外(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派、北语(北京语言大学)派、上外(上海外国语大学)派、外交学院派、国关(国际关系学院)派、北大(北京大学)派、复旦(复旦大学)派等,小派系就更多了。各派系之间勾心斗角。

其中,现任外交部长王毅就是北二外派的帮主。

文章还披露,一直以来,大量红三代官三代充斥外交部,依仗老子权势,横行霸道。外交部的司局级、副部级官员想要升官,也要抱这些红三代、官三代大腿。

2020年1月,中纪委巡视组曾点名外交部存在“选人用人视野不宽”问题。这个说法对应外交系统用人搞“唯红是举”。

王毅本身是半个红二代,岳父钱嘉东是职业外交官,曾担任周恩来的外事秘书。后出任常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团大使,钱在外交系统的同僚、部属广布,他们大都关照、提携王毅。

乐玉成出身没什么背景,母校是南京师范大学。

传闻将回到外交部的刘海星就不同,他不但属于外交系统中最大派系北京外国语大学派,还是红二代。其父刘述卿在中共建政前曾任新四军一师连指导员、山东军区卫生部药校政治指导员。中共建政后进入外交部,曾任外交部副部长、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秘书长兼国务院外事办公室主任,中共外交学会会长。

已转任中联部部长的刘建超,之前被视为是下一任中共外交部长的热门人选之一。他虽非红后代,但也属于外交系最大帮派——北京外国语学院派。

中共外交官员动辄以训斥霸气的语调说话,给人越来越敌对之感,中共外交部变成了“中外关系破坏部”。

整个中共外事系统靠左的表现向上表忠,似乎在腐败方面被中共高层放过,是目前被反腐波及较少的一个。除2015年时任中共外交部部长助理张昆生、2018年中联部四局(非洲局)原局长曹白隽被调查,很少有高级别外交官被查的消息传出。

但并非说明外交官们那么干净,同样是大外宣之一的香港《南华早报》曾有报导指,由于北京鞭长莫及,中共驻外机构(包括使领馆和中资公司)往往会成为腐败官员的避难所。而驻外机构的弊端与大陆的官场腐败(实际上就是暗指北京的外交总部)有密切关系,前者是后者的延伸。

中共驻外大使最新布局商业干部 与攻台备战有关?

除了前述吊诡情况,一个前所未有的外交人事动向,近日悄然登场。今年5月以来,中共多名非外交系统干部获委派驻外使节。

5月31日,原山东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魏华祥已担任中共驻越南胡志明市总领事。

大陆媒体称,魏华祥1972年1月出生于山东东营市,求学时对国际贸易研究颇多。曾任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临沂市党委书记、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国企山东农担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等职务。

5月30日,黄世芳已任中共驻马来西亚沙巴州首府哥打基纳巴卢总领事。

黄世芳此前长期在广西工作,曾任北部湾(广西)经济区规划建设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国际合作处处长、东兴市委副书记、市长,东兴边境经济合作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兼),共青团广西区委副书记、广西来宾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

另外,山西省长治市前市委副书记韩春霖,已出任中共驻罗马尼亚大使,韩春霖曾任商务部反垄断局副巡视员,反垄断局副局长兼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山西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

还有山东省土地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前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道江,已出任中共驻牙买加大使。

这种有经济管理经验的非外交系统官员空降的情形,扎堆出现,这是为什么呢?笔者怀疑与中共谋划攻打台湾的计划有关。

俄罗期入侵乌克兰后,台海局势也持续紧张,上月有一个广东省战前动员高层秘密会议录音在网上曝光。该录音显示,会议提到,“海外动员”是对台作战的重要支撑:“充分发挥我省境外华人华侨多,走出去的国企民企多,与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多等优势,采取以民引军,以民援军方式,购置高端精密机械、特种材料等国内紧缺物资,以及石油、粮食、矿产等大宗战略储备等物资,破除战时美国和西方联盟对我战略物资围追堵截的困局。”

据这个录音所示,中共应该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被制裁中吸取教训,提前试图为破除围堵做准备。

如果中共要在攻台期间搞所谓的海外动员,那么驻外使馆就会成为动员基地,特别是在物资的采购协调方面起作用。中共突然空降多名有商业管理经验的官员担任驻外大使,可能就是一项特别安排。

前述越南、马来西亚、罗马尼亚和牙买加等四国,都是中共“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国家。

除了疑似刻意安排的备战因素,从外交系统之外空降官员,也正好呼应了外交系统被中纪委批评“选人用人视野不宽”问题。当局或试图打破红色后代势力占据外交系统多年,关系盘根错节的局面。

但是这样做,可能带来新的问题,也就是那些外交科班出身的年轻人,就相应失去了驻外历练的机会和上升的空间,一定会产生不满。按中共最高层指示强调“敢于斗争”的中共的外交系统,斗争矛头不但对外,也将进一步指向内部,加剧政权崩溃前的内斗。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