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新规严管跟帖评论 再压舆论空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19日讯】中共网信办日前出台新规,对网上跟帖评论者要求身份认证,对留言、弹幕等要“先审后发”。评论认为,这是中共在进一步压缩舆论空间

中共国家网信办6月17日发布《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要求提供跟帖评论服务的网站平台,对注册使用的网友进行身份信息认证,未认证身份的将不能跟帖评论。

同时,网站平台还要“建立用户分级管理制度”,对用户跟帖评论开展“信用评估”,涉“严重失信”的应列入黑名单,禁止其重新注册账号跟帖评论。

草案还要求网站平台建立审核管理、即时巡查等制度,对跟帖评论内容实行“先审后发”。

而提供“弹幕”方式跟帖评论服务的,应当在“统一平台和页面,同时提供与之对应的静态版信息内容”。

消息引发大陆网友批评,纷纷表示:“以后网络环境就是朝鲜环境了。”“线下红码,线上一关关审核,堵死!”

原“中国人权”主席刘青表示,网信办搞实名制跟贴的目的就是威胁跟帖的人,你所有跟帖都会暴露自己的身份。它让你受到心理压力,以此对你吓阻。就像土匪,他知道自己坏,但不让你说他坏,他要把你控制住吓唬住。

原“中国人权”主席刘青: “你任何人不能有任何非议,不管是我的政绩,直接对我的批评,还是对共产党、对现在的这些做法的批评,它全部要全部控制住,这是他的最终目的。”

大陆维权律师吴绍平也表示,中国任何网络都不能逃离中共的管控。几年前就对几大门户网站整肃,对微博大V进行整肃,然后搞微博、微信实名制,对违反者删帖封号、禁言,甚至抓捕等。现在连跟帖、评论也要严管了。

大陆维权律师吴绍平:“我认为还有一个因素就是,习近平他想要在二十大上获得主动的舆论,因此他不希望有任何杂音的出现来干扰他的连任。我认为这是一个重大的背景因素。”

网信办新规出台,正值唐山烧烤店打人事件引发民怨沸腾之际,大陆民众掀起了网络举报热潮,举报黑社会和官匪勾结等。

有评论说,大陆民众在有限的网络空间中,不时会造成一些重大舆情事件,如铁链女、唐山打人事件对当局产生一定压力。当局现在要把这最后的有限空间也要封控。

刘青:“一个专制集权的独裁政权,它可以把权力极端残酷的运用到极限。那么在这种情况下,生活的民众,北朝鲜就是典型的例子。它可以控制到这个程度。”

大陆网络上,对网信办的新规也议论纷纷,虽然删帖不断,网友还是发出了“倒行逆施”;“防民之口甚于防川”;“以后不只党媒了,连网络都要姓党!”等诸多留言。

编辑/宋风 采访/常春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