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摩亚总理:没有与中共进行军事化协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15日讯】周二(6月14日),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和太平洋岛国“萨摩亚”总理“马塔法”会晤。马塔法强调,该国没有与中共签署军事化协议

周二,萨摩亚总理马塔法上任后首次出访。新西兰以传统仪式欢迎这位太平洋岛国领导人。

随后,马塔法与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召开记者会。马塔法表示,萨摩亚没有与中共进行军事化协议

萨摩亚总理马塔法:“直接切入这个问题,萨摩亚和中国之间完全没有讨论军事化问题。”

马塔法说,中共外交部长王毅之前到访,提议与太平洋岛国建立安全条约,类似于北京与所罗门群岛的协议,但这些国家认为应该在地区论坛审议。

萨摩亚总理马塔法:“这些国家认为审议这类提案的适当方式,需要通过(太平洋岛国)论坛秘书处。”

“虽然这个问题源于索罗门群岛和中国之间的协议,但需要在更广泛的背景下考虑。”

新西兰总理阿德恩也表示,太平洋岛国论坛应该是讨论地区安全问题的地方。

新西兰总理阿德恩:“我们强调在太平洋地区的参与应推进太平洋优先事项的观点,与既定的区域惯例保持一致,并支持太平洋地区机构。”

太平洋岛国领导人将于7月中旬在斐济举行会议,这也是疫情过后2019年以来的首次面对面论坛。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李梅、姜迪亚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