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摩亞總理:沒有與中共進行軍事化協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15日訊】週二(6月14日),新西蘭總理「阿德恩」和太平洋島國「薩摩亞」總理「馬塔法」會晤。馬塔法強調,該國沒有與中共簽署軍事化協議

週二,薩摩亞總理馬塔法上任後首次出訪。新西蘭以傳統儀式歡迎這位太平洋島國領導人。

隨後,馬塔法與新西蘭總理阿德恩召開記者會。馬塔法表示,薩摩亞沒有與中共進行軍事化協議

薩摩亞總理馬塔法:「直接切入這個問題,薩摩亞和中國之間完全沒有討論軍事化問題。」

馬塔法說,中共外交部長王毅之前到訪,提議與太平洋島國建立安全條約,類似於北京與所羅門群島的協議,但這些國家認為應該在地區論壇審議。

薩摩亞總理馬塔法:「這些國家認為審議這類提案的適當方式,需要通過(太平洋島國)論壇祕書處。」

「雖然這個問題源於索羅門群島和中國之間的協議,但需要在更廣泛的背景下考慮。」

新西蘭總理阿德恩也表示,太平洋島國論壇應該是討論地區安全問題的地方。

新西蘭總理阿德恩:「我們強調在太平洋地區的參與應推進太平洋優先事項的觀點,與既定的區域慣例保持一致,並支持太平洋地區機構。」

太平洋島國領導人將於7月中旬在斐濟舉行會議,這也是疫情過後2019年以來的首次面對面論壇。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梅、姜迪亞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