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企增加本土生产 打造日本供应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14日讯】由于上海封城导致供应链中断及日圆疲软等原因,日企将产能集中在日本国内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其中电子产品制造商TDK佳能、村田制作所等大企,纷纷在国内增加核心零部件的生产基地,打造以日本为中心的供应链。

日本电子产品制造商TDK(东电化电子)5月份投资大约500亿日圆(约3.83亿美元)在日本建造一座电动汽车零部件工厂。预计于2024年9月投入生产。

TDK新工厂位于岩手县北上市的一座现有工厂旁边,负责生产多层陶瓷电容器。陶瓷电容器可以稳定电路板中的电流,对于电动汽车和智能手机来说是不可或缺的零部件。

TDK的北上市现有工厂以制造多层陶瓷贴片电容器(MLCC)为主,此次扩大厂房是为了在2024年将陶瓷电容器的产能提高2倍。这是TDK16年以来首次建设新的电容器工厂,本次投资也是TDK有史以来在扩大电子元件产能方面的最大一笔投资。

TDK公司社长斋藤昇(Noboru Saito)表示,高性能部品、电子零部件扩大在日本生产,使用和供应更方便。

他说,电动汽车是全球的未来趋势,车辆的多功能性在不断提高,如自动驾驶技术和智能驾驶辅助系统(ADAS)等。随着汽车电气设备变得更小、更复杂,更多的电子元件被安装和使用在更苛刻的环境中,这就要求电子元件更小、性能更高和更可靠。

斋藤昇认为,电子部件的可靠性对整个汽车的可靠性有越来越大的影响。其中,对温度变化、机械强度和高电压的耐久性的高可靠性是最重要的要求。

此外,从应对与中共有关的经济安全保障等角度出发,日本各制造业纷纷在国内设立生产基地。例如,苹果供应商村田制作所将投资大约120亿日圆(约9820万美元)在岛根县建造一座电容器工厂。三菱电机也将投资200亿日圆(约1.49亿美元),在爱知县建造一座工厂,生产自动化产品。

日本企业是电容器制造领域的领先者,村田制作所占据着全球第一的市场份额,约为40%;TDK排在第四位,市场份额大约为11%。

据英国调查公司LMC Automotive估算,2030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将达到3544万辆,是2021年的7.6倍。在车上配备的陶瓷电容器数量为每辆1万个左右,比燃油汽车多出大约2倍。

佳能企业准备在2025年12月之前将高端产品的生产回归到日本。截至2021年9月,佳能在日本国内生产比例已达66%。佳能社长兼首席执行官御手洗富士夫(Mitarai Fujio)表示,疫情给人们带来教训。与日本国内相比,海外(中国)应对意外事态(指疫情)不够及时,佳能准备以主要产品为中心,逐步回归日本国内生产。另外,日圆疲软也将成为恢复国内生产的东风。

御手洗富士夫强调,增加在日本的生产比例,供应链会稳定。

大型企业服装业回归建厂并扩大生产规模

日本政府在2020年4月,出台支持企业生产地多元化,向回流本国和转移至东南亚国家的企业提供补助金的政策,随后在华日企开始出现“回国潮”。其中,WORLD及TSI Holdings等日本大型服装企业,在2021年12月开始将产业向日本国内回流。

WORLD在百货店等销售的高价位商品现在约40%在日本国内生产(此前为20%)。另一家服装业巨头TSI将在日本山形县米泽市及宫崎县的总工厂扩大生产。TSI社长下地毅(Tsuyoshi Shimoji)表示,3至5年后将在日本国内生产大部分商品。

虽然日本国内生产的成本比国外要高,但TSI方面认为,通过缩短从订购到交货的时间等,大幅削减浪费和供应方面损失,可以抵消成本上涨。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