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中遭批评后 联合国人权高专宣布不续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13日讯】在访华之行受到广泛批评后,联合国人权负责人米歇尔·巴切莱特(Michelle Bachelet)周一(6月13日)表示,她不会寻求继续连任。当天,她在日内瓦人权理事会发表讲话期间宣布了这一消息。

巴切莱特上个月前往中国访问。期间,她受到北京种种限制。但是,访华之行后,她在讲话中却对中共赞誉有加,即使批评也很有分寸。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这一举动引起多方愤怒。人权组织以及包括美国在内的一些西方国家政府质疑其无法对中国人权环境进行全面独立的评估。

“随着我作为高级专员的任期即将结束,本理事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第50届会议将是我最后一次做简报。”这名智利前总统没有说明理由。

在她宣布这一消息时,日内瓦理事会会议室里传出窃窃私语声。

巴切莱特与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关系密切。此前,一些外交官预测人权高专在今年晚些时候任期届满后会继续留任。

在周一的讲话中,她说她的办公室正在对中国西部新疆地区的人权状况进行新一轮评估。美国和其它国家指控中共对新疆维吾尔人进行“种族灭绝”。联合国2019年的一项评估发现,有100万维吾尔人被中共关押在新疆集中营,以穆斯林为主。

此前,包括前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尼基‧黑利(Nikki Haley)在内的活动人士和其他人士曾呼吁巴切莱特谴责中共对新疆维吾尔族穆斯林的迫害。

然而,去中国走了一趟后,巴切莱特称对新疆“提出疑问和关切”。她称:“我鼓励中国(中共)政府对所有反恐和去激进化政策进行审查,以确保它们完全符合国际人权标准,特别是确保其施行不会是任意或歧视性的。”

但证据显示,中共在集中营实施强迫绝育、禁止宗教和文化活动,并酷刑折磨被关押的人。

人权高专这一举动引起多方愤怒,黑利对此做出严厉回应。她甚至呼吁开除巴切莱特,并呼吁各国从该组织撤资。

6月1日,黑利在给福克斯新闻数字频道的一份声明中说:“联合国继续让中国(中共)收买其机构负责人,将其灵魂出卖给了中国(中共)。”

“首先,世界卫生组织拒绝谴责中国(中共)的COVID(中共被指隐瞒疫情,包括疫源)。现在,人权理事会负责人开启对中国(中共)宣传之旅,对种族灭绝罪睁一眼闭一眼。”她说,“要么联合国开除米歇尔‧巴切莱特,要么各国应该放弃对联合国的资助。”

周一,巴切莱特在谈到她的报告时说:“在发表之前,我们将与(中共)政府分享该报告,以征求事实评论。”她没有给出时间表。

在巴切莱特访华期间,北京以COVID-19(中共病毒、冠状病毒)疫情为由,安排了“闭环访问”,联合国专家不能随便走动,也不能随便见任何人。

对此,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对巴切莱特访华之行提出质疑,同时表示将继续关切中共侵犯人权问题。

“虽然我们继续直接向北京提出我们对中国(中共)侵犯人权的关切,并支持其他人这样做,但我们担心北京当局对这次访问施加的条件无法(让人权高专)对中国的人权环境进行完整和独立的评估,包括正在进行种族灭绝和反人类罪的新疆。”他在一份声明中说。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陈北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