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殴女性、种地道歉、铁丝锁门 陆媒罕批治理失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13日讯】近日,河北唐山市一家烧烤店发生的围殴女性事件,震惊国内外。中共官媒也罕见发表评论称,此案挑衅社会法治和道德双重底线,连同近期当地的“种地道歉”、“铁丝锁门”社会事件,足证其社会治理失效。

《光明日报》这篇以《围殴女性种地道歉铁丝锁门:唐山为何1个月3次热搜?》的时评称,唐山烧烤店围殴无辜女顾客的案件性质恶劣。因为挑衅社会法治和道德双重底线,这个案件已经产生了传导效应,使所有屏幕前的人们感受到了一种剧烈的不安。

评论认为,某些荒唐事发生在某一特定地域,是因为后者提供纵容、默许此类事情的社会环境。而唐山曾在一个月的时间多次登上微博热搜。除了本案,文章还例举了当地发生的另外两起荒唐事件。

5月初唐山一位老农在疫情防控期间着急下地干活,被巡察人员看到并批评后,老农遭处分以用大喇叭沿街向村民自我批评、自我“游街”。

4月底,唐山迁安为施行防疫“硬隔离”,要求住户交出钥匙用以反锁家门,甚至将部分居民房门用铁丝绑住。评论说,地方行政部门难道不知一旦发生火灾后果将不堪设想?难道不知道这相当于剥夺财产、侵犯公民权利?

文章说,能随便铁丝锁门、禁足公民的地方,能荒唐到不让农民种地的地方,会有怎么样的法治环境?会有什么样的治理水平,会有什么样的法律意识,可想而知。这样的治理环境,出现一群不以殴打女性为耻、不知暴力要负刑责、人格和智商上的双重垃圾,一点都不奇怪。

评论说,围殴女性、种地道歉、铁丝锁门,这3起于一个多月内发生在唐山的社会事件,都是社会治理的失效,都隐喻着“法”的威信在一个地域间的流失,形成了耐人寻味的逻辑链条。

作为中共官方媒体,严厉批评地方政府治理失效,类似评论并不多见。但实际上,中国不仅仅是唐山一地治理失效,因为文章中提到的类似案例,在中国各地也普遍存在。疫情防控期间,中国各地封城、封区、封门等事件不断上演,而且花样繁多的手段不断被媒体曝光。

6月10日唐山发生黑社会围殴女子事件后,又有多人在网上实名举报。其中,唐山一家酒巴的女歌手举报被非法拘禁16小时,期间被关狗笼、殴打,报警后警方却草草了事。

唐山黑社会殴打女子事件也引起了外媒关注,甚至联系到铁链女事件和张高丽性侵彭帅事件

路透社、《华尔街日报》等媒体在报导唐山女子被围殴事件时,同时提到了徐州铁链女事件。路透报导说,那名被铁链锁在地窖里的女性的视频也同样传遍了中国的社媒体,激起舆论的强烈愤怒。

《金融时报》报导说,数个月前,中国网球明星、三届奥运选手彭帅指控中共前副总理张高丽性行为不端。彭后来在从公众视野中消失后撤回了这些指控,但这一事件牵涉到中共政治的最高层,削弱了北京改善妇女条件的说法。

报导说,(中共)当局试图淡化性暴力事件,尽管它在中国普遍存在。

(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