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唐山打人案引国际关注 外媒质问根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13日讯】唐山恶男殴打受害女子一案被曝光后,迅速激起公愤,也引来国际媒体关注。多年来,大陆女性拒绝搭讪后遭到殴打的案件层出不穷,再加上徐州铁链女等恶性事件频发。人们不禁质问,根源到底在哪里?

10号凌晨,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一男子动手调戏正在就餐的女子,遭拒绝后便与同伙一起疯狂殴打这名女子和她的女性同伴,造成两女子重伤。

这一恶性打人事件的相关视频在大陆社交媒体上曝光后,迅速热传全网,引起极大公愤。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一群身强力壮的男子围殴几个毫无还手之力的女子,而且下手是异常得凶狠,毫无半点手下留情。这种毫不掩饰的、赤裸裸的恃强凌弱,它其实折射出了大陆社会普遍存在的一种生活状态。”

这一事件也引来国际媒体关注。外界注意到,女性因拒绝搭讪而遭对方暴力殴打的事件在大陆频频发生,近年来仅官方公开的就有多起。

比如,2020年,贵州省盘州市一名男子酒后搭讪一名女性,把对方暴打成重伤,住院30天。而该案代理人竟辩称,女子明知男子酒醉“仍然与他争吵”,犯有“重大过错”。最后该男子仅被罚款2.2万元。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发文批评,大陆官媒在第一时间报导唐山打人事件时,有意偏袒打人者。而这类事件没有被公开的、被压下来的不计其数。报导质问,造成这种现象的根源到底在哪里?

唐靖远:“大众都膜拜强权,去对强权下跪,对弱者反而是肆意霸凌。他不但不以为耻,反而引以为荣。就是这种社会风气和价值导向,这背后都是中共多年所灌输的那个强权即真理造成的结果。”

“路透社”则提及,今年2月曝出的江苏徐州丰县铁链女事件,那位被铁链锁在小黑屋里的女性的遭遇,激起强烈愤怒。但最终,当局只是查办几名基层官员敷衍了事。

不同寻常的是,中共当局对唐山打人事件并没有像往常那样进行大范围的封杀,而是任其传播。

唐靖远:“它的急速发酵几乎完全盖过了原本大众对清零防疫与经济困顿的高度关注。也就是说,这个事件的突然蹿红、走热,大幅度地稀释、减轻了当局的舆论压力。而且官方也正好乐得借这个事件来扮演一次正义的角色。这可以说是一举两得的买卖,那么中共当然是不会放过这种机会的。”

信息显示,唐山打人事件发生后,当地警方出警迟缓,而且事发凌晨有将打人者先抓后放的嫌疑。

网友搜索发现,打人男子中有多名是当地企业老板,疑有黑社会背景,并与官方、警方有关系。

原首都师范大学教授李元华:“他肯定是当地的地头蛇,他不是一般的人。这种社会渣子为什么敢在当地这么横行霸道,很有可能他跟警察或其它方面(有关联),犯过案什么的都有可能,就是觉得无所谓的,或者说,他有钱,可以用钱摆平。”

在强大舆情压力之下,10日晚间,唐山路北分局被迫发出通报,声称“将全力追捕”打人男子。次日警方称,已将所有9名打人男子抓捕归案。

李元华:“这个事情肯定到最后就是,中共随便找两个替罪羊很淡化得就过去了。当然这种社会现象是改变不了的,包括对女性的不尊重。”

10号当天,正当全网声讨打人男子时,一名疑似涉案男子曾发视频声称,自己一方出资60万元(人民币),已经将事情摆平,并对网友叫嚣:“最后绝对打你们脸”。

编辑/李谦 采访/骆亚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