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式手捏花簪 宫廷诞生的传统工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12日讯】日本的手捏花簪是与和服搭配使用的传统发饰,起源于江户时期的京都宫廷,展现出日本独有的技艺和美感。京都市北部的手捏花工坊“OHARIBAKO”有70多年历史,里面贩卖的手捏花簪等饰品都是店内职人手工制作的。

琳琅满目的头饰用和服布料制作,用来搭配各种和服花样,是日本传统庆典场合上女子们不可缺少的饰品

店主北井秀昌正专注于手捏花的制作。圆形和剑形的花瓣是所有手捏花的基本元素。柔和的圆型可做成可爱的梅花、樱花,俐落的剑形可用于制作大方的菊花,两种花瓣还可以搭配使用,创作出多元的花样。

手捏花是过去京都宫廷里女子闲暇时的手工。把一粒粒花瓣组合成花,看似简单实则需要超常的韧劲和耐心。

京都OHARIBAKO店主北井秀昌:“我认为这是最难的部分。所有花瓣都影响着花型,每片花瓣都不能轻视。”

顾客的反馈是北井的灵感来源,他会站在客人的角度思考,因为他知道,衬托使用者之美要比饰品本身美丽更加重要。

京都OHARIBAKO店主北井秀昌:“作为面部周围的饰品,一定要在制作时考虑使用者,佩戴后能否变得更漂亮。看到客人反馈的照片,所有的职员都感到欣慰,觉得自己的努力得到了回报。”

时代变迁,日本传统服饰正逐渐淡出日本人的生活,北井说日本的男女老幼都很喜欢传统服饰,他也一样。对于传统的承传,他有着自己的理解和信念。

京都OHARIBAKO店主北井秀昌:“从过去继承来的是传统,今天传递下去的也将成为传统。所以要好好珍惜继承来的东西,再加入自己在这个时代的理解,继续传向后世。这是我对传统的理解也是我想要做的。”

新的尝试、新的挑战。一枚枚、一轮轮。北井用自己的理解诠释着日式手捏花,这一展现日本女子和风之美的传统手艺。

新唐人电视台日本记者站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