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商天下】新版下南洋 富豪狂买20套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11日讯】最近,一位神秘的中国人在新加坡购买了20套房产,价值超过6,000万美元。据说,这名买家还准备再买10个单位,最终交易额会超过7,300万美元。

另外一个相关消息是,蚂蚁集团也去了新加坡,它旗下“星熠数字银行”(Anext Bank)6月6日正式在新加坡开张。同一天,上海复星医药宣布斥资1亿5千万美元,买下新加坡最大私立癌症治疗中心OncoCare。

大家知道,中国人下南洋,历史上由来已久,而近几年,下南洋似乎又成了新潮流,那么是什么原因让越来越多的中国+富豪转战新加坡呢?这些有钱人是如何在新加坡成立公司的?在中国的资产又是怎样转移到新加坡去的呢?

中国+富豪新加坡买房

那么,刚才我们提到的那位在新加坡大手笔买房的神秘人来自哪里呢?据新加坡媒体介绍,这名买家来自中国福建,他买房的钱是从印尼转入新加坡的。

事实上,这股下南洋的潮流从2019年香港反送中就开始了,随着中共当局对科技、教培等行业的整肃,还有习近平提出的“共同富裕”,以及现在的“清零”封城政策等等,都让很多中国大陆的富人感受到“运动又要来了”!

自从中共窃取政权以后,不论是农村的还是城市里的有钱人,几乎人人都捱过整,家里的钱财就更不用说了,不仅被中共抢走,能保住性命的也只是少数。所以,虽说新一代的富豪不一定亲身经历过这些伤痛,但是这种被洗劫、被迫害的烙印,可能很难从中国人的心中抹去。所以,现在的中国富人都想着法子要“润”(Run)出去。

为了能尽快逃出中国,他们的移民目标已从欧美转移到亚洲,因为这些国家的移民门槛相对较低,没有移民监,而且办理周期也比较短。

于是,我们看到,新加坡成了首选。为什么呢?因为,新加坡占据了语言和税务的优势。在新加坡几乎没有生存障碍,大部分人都会讲中文,加上新加坡没有财富税,这也受到了投资者的青睐。如今,即使新加坡将移民的门槛抬高到了差不多1,500万美元的价位,但还是挡不住移民们的热情。

当然有了想法还不够,还要看如何落到实处。要想移民,首先要把钱弄出来,很多中国富人通过信托在新加坡购买多套房屋,然后把自己名字藏在信托后面来避税。

为了杜绝这类问题,5月9日,新加坡财政部表示,对于将房产转让给匿名受益所有人的信托,政府将对买方征收35%的额外印花税。此外,外国人买房,缴交的印花税率也从20%增加到了30%。我们刚才提到的那位购买了20套房产的中国富豪,估计仅仅税金这一项,就要交出2,200万美元。但出于对“共同富裕”的恐惧,中国的富人宁可多砸钱,也要逃出来。

2021年新加坡房屋价格创下十多年来的最大涨幅,尤其是,豪宅的销售额同比增长了两倍。如今的新加坡,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海外地产投资国,2021年的投资额高达370亿美元,比2020年高出一倍。

新加坡成中国资金的避风港

除了通过买房走资外,很多中国富人还通过在海外开设家族办公室来转移资产。

在中国,要想把钱弄出来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儿,因为每年只有5万美元的换汇额度。早前,还有一些地下钱庄可以偷偷换汇,到了后来,中共政府对移民和资金外流的管控越来越严,于是,“家族办公室”成了一个新趋势,它成为协助富人管理海外投资、移民的正常管道。

家族办公室是一种企业工具,为的是规划和管理投资,以传承家族财富。在新加坡,家族办公室有包括单一家族办公室和联合家族办公室两种形式。单一家族办公室只为一个富裕家庭提供服务,联合家族办公室集中资源处理两个或更多家庭的事务。

2018年,新加坡只有27间家族办公室,而到了2021年,这个数字已经达到了453间,短短4年翻了16倍。截止今年4月,不到半年的时间里,新加坡新成立了143间家族办公室,其中63间来自中国。我们以最低门槛单价360万美元来计算,可以发现,中国富豪至少带出了2.3亿美元到新加坡。

不过,随着移民人数的增加,新加坡修改了这个规定,这个被称为13O的投资,其门槛翻倍到730万美元,并且申请人还要承诺在两年内将基金管理规模增加到1,500万。

有当地企业服务公司表示,过去12个月以来受理要求成立家族办公室的业务量,增加了一倍。大部分咨询者来自中国大陆。他们咨询的内容都是关于如何在新加坡成立公司?如何把他们在中国的资产转移到新加坡?这家公司目前已为50位客户在新加坡成立了家族办公室,每个人资产都在1,000万美元以上。

新加坡一家律师事务所也表示,来自中国的客户数量远远超过印度、印尼,还有欧美等国家。

中国新移民 改变新加坡富豪结构

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富豪移民新加坡,他们也改变了新加坡的富豪结构。在最新公布的新加坡前50大富豪中,一共有8位是来自中国的新移民,其财富总额占前50大富豪总额的35%。

其中有4位中国新移民位居前十名。迈瑞医疗联合创始人李西廷以176亿美元成为新加坡的新首富。

而蝉联两年的首富、火锅连锁店海底捞集团创始人张勇的财富从190亿美元已经缩水到160亿美元,排名第四。

此外,上榜的还有东南亚互联网巨头冬海集团主席李小东,他以159亿美元位列第五,而冬海集团首席营运官叶刚则以31亿美元的身家,排名第十。

中国富豪的到来,打破了新加坡原有的财富版图。在张勇之前,新加坡富豪榜上多是东南亚的老牌家族。执掌新加坡房地产的远东机构(Far East Organization)以及香港信和集团的黄志祥和黄志达兄弟,曾经占据新加坡首富宝座达十年之久。

这些老牌家族多是上世纪初“下南洋”的华人,他们的产业多集中在房地产、银行金融、棕榈油等传统行业。远东机构的黄氏兄弟、邦典置地集团(Pontiac Land)的郭氏兄弟(Kwee Brothers)、丰隆集团(Hong Leong Group)的郭令明等几大家族,都是深耕房地产行业。

创办大华银行集团(UOB)的黄祖耀家族,创办马来亚银行(Maybank)的邱德拔家族,主营的是银行金融业和酒店业。来自马来西亚的郭孔丰家族,经营的是棕榈油和房地产业务。亚洲最大的油漆制造商立时集团、立邦品牌创始人吴清亮,是依靠涂料发家。

而现在新加坡更青睐科技创新等产业,包括数字资产、加密货币、元宇宙、人工智能等等。

刚才我们提到,6月6日的时候,蚂蚁集团下属的星熠数字银行已经开业了,它主要的服务对象是新加坡和东南亚的中小型、微型企业,为这些小微企业提供更多元的全球数字金融服务。对蚂蚁集团来说,在新加坡发起数字银行,是它在东南亚地区业务升级的关键一步。

刚才,我们还提到了一家收购新加坡癌症治疗中心的中国医药公司——复星医药,据公司自己的介绍,它的业务包括制药、医疗器械、医学诊断、以及医疗健康服务。复星集团早在2015年就在新加坡设立了办事处,目的是为开拓东南亚市场作准备。

蚂蚁集团和复星集团只是众多在新加坡落脚的中资企业的其中两家。其它引人注目的还有字节跳动、腾讯、阿里巴巴、华为等大科技公司。

如今,面对全球抗共的局面,中共国快成了“孤儿”,而香港、上海两颗明珠也因沾染了中共的晦气,越发变得黯淡无光。

香港上海 双珠黯淡

我们先来看看香港的情况。从2020年到2021年的一年间,香港人口下降了1.2%,有7万5千人离开了香港。同时,2021年申请香港工作签证的总数跌掉了三分之一,最热门的金融服务行业的工作签证申请下降了23%。

雪上加霜的是,香港的“动态清零”,导致今年2、3月份又有超过18万人离开香港,而同期只有不到4万人进入。在港的美国公民人数也由去年年初的8万5千人下降到了现在的7万人。

此外,香港的资本市场也遭受重创,港交所一季度上市的公司只有16家,和去年同期相比少了一半;而上市募集的资金总额更是“断崖式”下跌,一季度上市只募集到大约150亿港元,相比去年同期锐减将近90%。

另外,我们知道,在美国受挫的中概股,一般会选择回流到香港做双重上市,但香港股市筹不到钱怎么办?最近听说,蔚来汽车刚刚完成了在新加坡的第三地上市,这或许又是一个风向标?

还有就是,我们看到,许多国际投资机构也从香港搬去了新加坡,而且这个趋势正在加速。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进一步被削弱。

我们再来关注一下上海,前不久,被“动态清零”吓怕了的上海人出逃的脚步越来越密集。随着大批上海居民蜂拥而出,全世界再一次目睹了中国人世纪大逃亡的景象。据了解,这两年间已有大约50%的欧洲侨民逃离中国。而中共“清零”绝不放松的作法,也促使更多外国公司将它们的总部迁出上海,导致上海也逐渐失去了国际商业中心的地位。

而另一方,新加坡却趁着这个时机,渔翁得利,坐享其成,逐步成为亚洲金融、经贸的中心,同时,也成为中国资本的避风港。其实,并不是新加坡有多么突出,而是因为中国人,包括在中国兴起的新一代富豪们,都对中共政权的残暴和无情,彻底绝望了。

财商经济研究所
策划:宇文铭
撰文:陈思雨
编辑:宇文铭
粤语配音:Ada
剪辑:曲歌
监制:李松筠
订阅财商天下:https://bit.ly/2XuEbjP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