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制止家暴属见义勇为 高考可加20分 网民热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10日讯】6月10日,北京市通报,北京见义勇为人员高考加20分。同时又指公民制止家暴行为符合见义勇为确认条件。此事引发网络热议。

10日上午,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举行新闻发布会,称四种行为属于见义勇为。即同正在侵犯国家、集体财产或者他人人身、财产安全的行为作斗争;同正在危害国家安全、妨害公共安全或者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作斗争;在抢险救灾中,不顾个人安危,抢救国家、集体财产或者他人生命财产;其它为保护国家、集体利益或者他人生命财产安全免遭侵害,不顾个人安危,挺身救助的。

发布会明确指,公民制止家暴行为符合见义勇为确认条件的,可以认定为“见义勇为”。

同时,北京市指,见义勇为人员参加高考,可在基础成绩上加20分进行投档等。

大陆网民对此议论纷纷。两个相关话题均登上微博热搜榜。

不少网民质疑把“制止家暴属于见义勇为”与“见义勇为者高考加20分”合在一起,会让人钻空子。

“为什么只是北京而不是全国,而且这事为啥和高考加分挂钩,我不理解,这要是作假怎么办 ​?”“这两条新闻合在一起看,总感觉会有人借机钻空子⋯⋯”“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家暴可以吗?加上父母,可以加60分了吧  。”“看来是有人制止家暴并且明年参加高考,这萝卜坑还能更明显一点吗? ”“孩子要高考了,赶紧安排家暴大戏。这比做题来20分要快的多。 ​”

“这就是闭环了,原来想提高20分成绩得付出多少努力,父母也大多帮不上忙,这⋯⋯”“我觉得这是一门生意,北京的夫妻可以开价了。”“演家暴戏。”“滋生专门的‘猎人’都不说了,怕不怕多了很多‘演员’啊。”

另有网民表示:“特别强调这个‘制止家暴’这个条件,本身就是一个笑话。”“有没有谁家有家暴行为,我要去制止了。”“真是笑掉大牙了。”“北京家暴喜迎历史转折点,从此家暴人数直线上升。”

“没啥意义,不尊重法律,整天和稀泥,家暴就无视了故意伤人,啥也不是。再不依法治国的前提下,所谓的见义勇为,就是一场笑话,嗯,冷笑话,特别冷,让人压根笑不出来那种,呵呵!”

(责任编辑:李劲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