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制止家暴屬見義勇為 高考可加20分 網民熱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10日訊】6月10日,北京市通報,北京見義勇為人員高考加20分。同時又指公民制止家暴行為符合見義勇為確認條件。此事引發網絡熱議。

10日上午,北京市委社會工委市民政局舉行新聞發布會,稱四種行為屬於見義勇為。即同正在侵犯國家、集體財產或者他人人身、財產安全的行為作鬥爭;同正在危害國家安全、妨害公共安全或者擾亂公共秩序的行為作鬥爭;在搶險救災中,不顧個人安危,搶救國家、集體財產或者他人生命財產;其它為保護國家、集體利益或者他人生命財產安全免遭侵害,不顧個人安危,挺身救助的。

發布會明確指,公民制止家暴行為符合見義勇為確認條件的,可以認定為「見義勇為」。

同時,北京市指,見義勇為人員參加高考,可在基礎成績上加20分進行投檔等。

大陸網民對此議論紛紛。兩個相關話題均登上微博熱搜榜。

不少網民質疑把「制止家暴屬於見義勇為」與「見義勇為者高考加20分」合在一起,會讓人鑽空子。

「為什麼只是北京而不是全國,而且這事為啥和高考加分掛鉤,我不理解,這要是作假怎麼辦 ​?」「這兩條新聞合在一起看,總感覺會有人藉機鑽空子⋯⋯」「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家暴可以嗎?加上父母,可以加60分了吧  。」「看來是有人制止家暴並且明年參加高考,這蘿蔔坑還能更明顯一點嗎? 」「孩子要高考了,趕緊安排家暴大戲。這比做題來20分要快的多。 ​」

「這就是閉環了,原來想提高20分成績得付出多少努力,父母也大多幫不上忙,這⋯⋯」「我覺得這是一門生意,北京的夫妻可以開價了。」「演家暴戲。」「滋生專門的『獵人』都不說了,怕不怕多了很多『演員』啊。」

另有網民表示:「特彆強調這個『制止家暴』這個條件,本身就是一個笑話。」「有沒有誰家有家暴行為,我要去制止了。」「真是笑掉大牙了。」「北京家暴喜迎歷史轉折點,從此家暴人數直線上升。」

「沒啥意義,不尊重法律,整天和稀泥,家暴就無視了故意傷人,啥也不是。再不依法治國的前提下,所謂的見義勇為,就是一場笑話,嗯,冷笑話,特別冷,讓人壓根笑不出來那種,呵呵!」

(責任編輯:李勁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