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北京考察戴口罩 习近平访四川没戴 引猜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09日讯】李克强上月考察云南大学没戴口罩,一度引发关注。日前他在北京视察交通部,则戴上了口罩。两天后,习近平走访四川眉山却没有戴口罩,也引发猜测。

6月7日,中共央视播放李克强6日考察交通运输部的画面,显示李克强和在场所有官员都戴着统一式样的白色口罩

5月18日李克强走访云南大学时,和所有在场人员都没有佩戴口罩,一度引发关注。当时正值上海野蛮封城、中共内部为是否坚持“清零路线”博弈之际,李克强不戴口罩一度被解读为与当局唱反调。

央视对李克强考察交通运输部的报导,除了显示他佩戴口罩外,对他考察时的讲话也做了大幅删减。与新华社通稿相比,央视报导的李克强讲话中,删掉了港口货物吞吐量“还没达到正常水平”、要帮助企业“保住来之不易的订单”等“正能量不足”的语句。

央视删掉的内容,还包括李克强要求交通部门“着力解决一些地方存在的通而不畅问题”、“防止层层加码、一刀切”等指示。

李克强考察交通运输部两天后,习近平走访四川眉山市。官媒报导显示,习近平在眉山全程没戴口罩,视察现场大部分人也没有戴。

官媒报导,6月8日上午,习近平先后前往眉山市东坡区太和镇永丰村、三苏祠考察,了解当地农田建设、粮食生产、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情况。

有分析人士认为,习近平这场考察,或有意破除其“病入膏肓”的传闻。另外,他这次不戴口罩,也被解读为可能有意淡化“清零防疫”的信号。

不过,中共高层考察是否戴口罩,似乎与防疫政策关联并不大。部分有关分析可能属于“过渡解读”。

今年4月10日至13日,习近平走访海南时,和现场人员都是室内戴口罩,室外不戴。4月26日在北京视察中国人民大学时也是如此。

央视视频显示,李克强5月17日至19日考察海南时,也在室内戴口罩,室外摘掉。5月18日考察云南大学没戴口罩,多是室外镜头。

不过,新华社照片和央视视频显示,习近平5月8日考察眉山有些例外,似乎全程没有戴口罩,包括进入卫生站和三苏祠室内也是如此。只有少数接受视察的人员佩戴口罩。

(记者景中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