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中国 韩国5月船企订单量全球第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09日讯】5月份,韩国造船厂赢得了全球近一半的订单量,赶超中国,夺回了世界造船业的订单冠军。

据英国航运研究机构克拉克森研究(Clarkson Research)周二(6月7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韩国造船公司在5月接获新单120万CGT,占全球船舶订单(250万CGT)的48%。中国以84万CGT位居第二,日本以42万CGT位居第三。

CGT即补偿总吨位,是建造给定船舶所需工作量的指标,用来衡量不同国家和公司之间商船制造活动的相对产出。

由于最近中共在上海实行严厉的COVID-19封锁,中国大量船厂停工。1月至5月间,中国造船订单量下降了一个档次,只有716万CGT。

而韩国同期赢得了734万CGT,占据了全球总订单(1625万CGT)的45%,比一年前增长了9个百分点。这是四年来韩国该时期的累计订单量首次超过中国。

市场观察家们将这一增长归功于高附加值船舶、LNG(液化天然气)船和大型集装箱船,他们认为韩国公司在这些方面比对手更具竞争优势。

与上一个月相比,5月份全球船舶的净订单量下降了17%。就船舶类型而言,14万立方米或以上的大型LNG船的订单有所增加。

为支持北部油田扩建项目,卡塔尔能源公司正计划大幅扩大船队,制定了百船建造计划,即到2027年建100多艘LNG船

4月份,中国船舶集团旗下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签下卡塔尔LNG百船项目首批订单——4艘LNG船。

本月,韩国船企接下卡塔尔百船项目首批正式订单,6月7日,大宇造船海洋工程有限公司(Daewoo Shipbuilding & Marine Engineering,DSME)发布公告,接到了卡塔尔百船项目的4艘17.4万立方米LNG船的订单,合同总金额约10734亿韩元(约合8.6亿美元)。

据新协议的条款,DSME旗下的巨济Okpo 船厂将建造这4艘LNG船,每艘船舶的容量为17.4万立方米,这些船舶将配备低压双燃料推进发动机(ME-GA)和再液化设施。这批船舶被要求在2025年第一季度前交付。

作为协议的一部分,由H-Line航运、泛洋海运(Pan Ocean)和SK海运组成的韩国海运企业联盟将为卡塔尔能源公司运营这些船舶。

DSME是公认的领先的LNG船建造商之一,它说有能力每年建造20艘LNG船。DSME表示预计会有更多卡塔尔的船舶订单。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