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中國 韓國5月船企訂單量全球第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09日訊】5月份,韓國造船廠贏得了全球近一半的訂單量,趕超中國,奪回了世界造船業的訂單冠軍。

據英國航運研究機構克拉克森研究(Clarkson Research)週二(6月7日)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韓國造船公司在5月接獲新單120萬CGT,占全球船舶訂單(250萬CGT)的48%。中國以84萬CGT位居第二,日本以42萬CGT位居第三。

CGT即補償總噸位,是建造給定船舶所需工作量的指標,用來衡量不同國家和公司之間商船製造活動的相對產出。

由於最近中共在上海實行嚴厲的COVID-19封鎖,中國大量船廠停工。1月至5月間,中國造船訂單量下降了一個檔次,只有716萬CGT。

而韓國同期贏得了734萬CGT,占據了全球總訂單(1625萬CGT)的45%,比一年前增長了9個百分點。這是四年來韓國該時期的累計訂單量首次超過中國。

市場觀察家們將這一增長歸功於高附加值船舶、LNG(液化天然氣)船和大型集裝箱船,他們認為韓國公司在這些方面比對手更具競爭優勢。

與上一個月相比,5月份全球船舶的淨訂單量下降了17%。就船舶類型而言,14萬立方米或以上的大型LNG船的訂單有所增加。

為支持北部油田擴建項目,卡塔爾能源公司正計劃大幅擴大船隊,制定了百船建造計劃,即到2027年建100多艘LNG船

4月份,中國船舶集團旗下滬東中華造船(集團)有限公司簽下卡塔爾LNG百船項目首批訂單——4艘LNG船。

本月,韓國船企接下卡塔爾百船項目首批正式訂單,6月7日,大宇造船海洋工程有限公司(Daewoo Shipbuilding & Marine Engineering,DSME)發布公告,接到了卡塔爾百船項目的4艘17.4萬立方米LNG船的訂單,合同總金額約10734億韓元(約合8.6億美元)。

據新協議的條款,DSME旗下的巨濟Okpo 船廠將建造這4艘LNG船,每艘船舶的容量為17.4萬立方米,這些船舶將配備低壓雙燃料推進發動機(ME-GA)和再液化設施。這批船舶被要求在2025年第一季度前交付。

作為協議的一部分,由H-Line航運、泛洋海運(Pan Ocean)和SK海運組成的韓國海運企業聯盟將為卡塔爾能源公司運營這些船舶。

DSME是公認的領先的LNG船建造商之一,它說有能力每年建造20艘LNG船。DSME表示預計會有更多卡塔爾的船舶訂單。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