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用“黄金权力”意大利总理否决技术转中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08日讯】路透社7日引述一份文件和知情人士报导称,意大利总理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否决了一项涉及将技术和软体转移给中国公司埃夫特智能装备公司(Efort Intelligent Equipment Co.,Ltd.)的交易。

埃夫特是中国上海证券交易所的一家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为工业机器人整机及其核心零部件、系统集成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埃夫特早前宣布增持意大利机器人公司ROBOX的持股比重,由40%增至49%,交易作价200万欧元。该交易还设想ROBOX授权埃夫特使用其部分源代码。据埃夫特向上海证交所提交的文件,上述交易未能通过意大利政府黄金权力法案(Golden Power)的审批。

该文件只提到了政府否决了交易,没有具体说明交易的哪一部分被拒绝。

报道引述消息指,德拉吉否决ROBOX向埃夫特转移科技的协议,但不反对埃夫特增持ROBOX。

意大利在2012年制订黄金权力法案,赋予意大利政府特殊权力,以避免非欧盟成员实体竞标“对国家利益具重要战略意义的资产”,例如银行业、能源业、电信业和卫生服务业。该法律生效后,意大利政府已七次引用法例阻止收购,包括Robox在内,有六次是中资收购案,而有五次是现任总理德拉吉否决。

今年3月,德拉吉否决了中共支持的马迩斯(香港)信息科技公司收购无人机公司的交易。该笔收购案未在交易前交付官方审查,但意大利政府认为他们有权对此案进行批准。

香港马迩斯在2018年收购意大利无人机公司Alpi Aviation,并随即将敏感技术转移到中国,而意大利和欧盟当局对此举动毫不知情。意大利军方曾在阿富汗使用过Alpi的相关技术。

这笔交易在意大利重启调查后出现反转,当局表示,若没有得到令人满意的解释,他们将提出一份投诉废止交易。三名政府官员告诉路透社,意大利在3月10日废除了将一家军用无人机公司出售给中国投资者的交易。

去年4月,德拉吉也否决了深圳创疆投资控股公司收购米兰半导体设备公司LPE 70%股权的交易案。

(记者陈北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