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用政府黄金权力 意大利挡下中国收购半导体产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10日讯】意大利于今年2月才上任的总理德拉吉8日透露,动用政府“黄金权力”阻挡中国收购意大利半导体企业LPE

意大利前政府采取亲中经贸政策,是欧洲首个加入中国“一带一路”国家,但前欧洲央行总裁德拉吉(Mario Draghi)今年2月上任后,显示截然不同立场。

德拉吉8日在一场记者会中直言,对具战略敏感性且“易受中国竞争影响”产业,政府将祭出“黄金权力”加以保护。他支持经济发展部长乔捷堤(Giancarlo Giorgetti)的看法,认为应扩大黄金权力适用的产业范围,不只半导体,更该扩大到汽车、钢铁等产业。

意大利媒体报导,3月31日内阁会议,包括经济发展部、国防部、外交部都一致支持对中国动用政府黄金否决权,否决中国深圳Invenland集团收购米兰半导体企业LPE的70%控股权。LPE是意大利唯一一家具有全球性领先外延(Epitaxy,磊晶)技术的半导体公司,拥有自己的专利。

据与会人士透露,不少政府高层忧心,中国收购意国产业恐牵涉更多国家安全领域,包括基础能源设施、人工智能、5G、物联网等。

报导指出,LPE是中型企业,有61名员工,2019年营业额为2790万欧元,利润710万欧元,2018年营业额4930万欧元,利润1470万欧元,主要营收来自专精的晶片外延技术,这项技术被认为有很高的经济战略价值。

德拉吉危机中任意大利总理

意大利前总理孔蒂(Giuseppe Conte)因党派争执而请辞后,总统马达雷拉(Sergio Mattarella)征询德拉吉出任总理一职,委派他处理中共病毒疾病(COVID-19)引发的公卫危机和经济困境。

德拉吉2月12日就任总理,即公布新内阁阵容,由无党派的技术官僚和来自他广泛政治联盟的人物组成。

一般认为,73岁的德拉吉在担任欧洲央行总裁任内,成功拯救欧元汇率,如今在欧盟推动经济复苏的辩论方向上,也无疑具有影响力。

而德拉吉在美国MIT取得博士,过去绰号之一就是“美国人”,外界普遍认为他上任后可望扭转前任政府的亲中路线,采取与华府更一致立场。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