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司法互助合作 成功缉获旧金山重案逃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08日讯】台美跨国合作,成功缉获美国一名重案的华人逃犯!今年三月,台湾刑事局接获美国FBI通报,一名美籍华裔男子持刀械闯入民宅,抢劫被害人财物后,逃到了台湾。目前,嫌犯已经被美国警方押送回美国。带您看到来自旧金山记者的报导。

英语新唐人记者 Jason Blair(2022.6.6):“一名逃亡的入室抢劫嫌犯,盗窃旧金山一名妇女近300万美元,在台湾被拘留,被旧金山警察局小组押回美国。”

一名30岁的美籍华裔男子,今年3月,在美国加州涉嫌犯下住家入侵、强盗及勒索等多项罪行后,逃逸台湾。这名张姓嫌犯,在台美警方和相关执法单位通力合作下,5月31日落网,6月3日由旧金山警察局窃案小组将他押回美国。

台湾刑事局国际刑警科科长李泱辑(2022.6.6):“经过追查之后,发现(嫌犯)他在3月18日入境后,从台北市一路逃窜到新北,再从新北一路往桃园、高雄逃窜。在他逃亡的期间,涉嫌将他在美国强盗的赃物加密货币,有做部分的洗钱行为。”

张姓嫌犯在台湾躲藏超过2个月,期间曾躲在某白色轿车后车箱内,来隐匿行踪,警方透过监视器一路追查,最后在高雄将他逮捕到案,并查获新台币23万9千元、手机、平板与笔电等证物,与一个一个像是随身碟的“冷钱包”。

台湾刑事局国际刑警科科长李泱辑(2022.6.6):“我们的一个分析,他大部分抢到的这个300万(美元)左右的加密货币,都还在这个冷钱包中。”

旧金山警察局(San Francisco Police Department)指出,张姓嫌犯3月16日,持刀械闯进前雇主家中,被害人是一名成年女性,在嫌犯威胁下受伤,被迫将价值约300万美元的各类加密货币,转入男子账户,换算新台币约8800多万元。

美国FBI驻台代表贾智贤(2022.6.6):“我在此代表美国联邦调查局、旧金山警察局,感谢台湾移民署、刑事警察局,迅速且安全地将张嫌送回美国。这次合作真正代表了国际间执法单位良好配合,我们感谢台湾当局的协助。”

这起案件依据台美“刑事司法互助协定”,进行情资整合以及跨国、跨机关的合作,成功缉获美国重案逃犯。目前,张姓嫌犯被收押在旧金山监狱。

新唐人亚太电视Jason Blair、林嘉韦、张芮甄美国旧金山-台湾台北连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