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判决在即 美最高法院五大重磅议题前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08日讯】美国最高法院即将休庭,未来几周,高院的一系列裁决,将对美国未来走向产生影响,其中包括堕胎、拥枪权等议题。来看记者金石的介绍:在最高法院受理的重大案件中,最受全美关注的当属对堕胎权的裁决。

今年5月,一份最高法院的意见草案被曝光,内容显示,最高法院多数大法官,赞成推翻“罗诉韦德案”。起草这份意见书的保守派大法官阿利托(Samuel Alito)在文章中说,“罗诉韦德案从一开始就大错特错,美国宪法既没有提及堕胎权,也不禁止各州采取限制堕胎的措施。”

这一曝光给美国社会投下了一枚炸弹。要知道,1973年,最高法院对“罗诉韦德案”做出历史性判决,首次承认女性堕胎权受宪法保护,而时隔近50年后的今天,这个判决却面临被推翻的可能。

虽然这份草案并非正式判决,但它已说明了大法官们的态度。而如果“罗诉韦德案”真的被推翻,未来是否允许堕胎,将交还给各州来决定,我们很可能会看到美国南部和中西部大片地区将对堕胎实施更严格的限制,大约一半的州将立即实施广泛的堕胎禁令。

长期以来,堕胎问题一直是美国左右之争的重要分歧点,如果这一问题发生根本性的转变,说美国天翻地覆也不为过。

第二大议题是拥枪权。美国最近发生了两起震惊全国的大规模枪击案,再次掀起关于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的大讨论。

高院将裁决的案子是“纽约州步枪和手枪协会诉布鲁恩案”,该案涉及在居家以外携带武器的权利,大多数州都保护这一点,但少数州没有,比如加州和纽约州。

外界预计,美国最高法院可能做出重大判决,强化个人依宪法第二修正案而拥枪的权利,进而否决掉全国一大批枪支管控法律。

第三大议题关乎移民政策

就在6月6日,数以千计的南美洲移民,从墨西哥南部启程出发,涌向美国边境。

委内瑞拉移民 Maria José Gomez:“这趟旅行可真不容易。”

据移民领域的活动人士透露,这支无签证移民队伍,可能是近年来该地区规模最庞大的移民“大篷车车队”之一。

拜登上任伊始,第一时间废除了前总统川普的“留在墨西哥”边境政策。“留在墨西哥”政策要求在美国南部边境寻求庇护的移民在处理申请期间,必须留在墨西哥境内。

拜登废除“留在墨西哥”政策的行政令,受到了法律挑战,先后两次被下级法院叫停,拜登政府则一路上诉到最高法院。

拜登上任后,便爆发了南部边境危机。今年以来,在美墨边境被抓获的非法移民人数更是屡创新高,共和党批评拜登的移民政策,同时声称“留在墨西哥”政策可以有效阻止移民。

除了堕胎、拥枪和移民,这个夏天最高法院还将对宗教、环境方面的重大案件做出裁决,同样被认为对美国未来的社会经济、思想价值观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有人说,2022年势将成为最高法院值得铭记的一年,今年又时值中期选举,最高法院的判决极可能成为两党攻防的爆点。

那么最高法院终究会做出怎样的判决?让我们拭目以待。

新唐人记者金石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