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紀判決在即 美最高法院五大重磅議題前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08日訊】美國最高法院即將休庭,未來幾週,高院的一系列裁決,將對美國未來走向產生影響,其中包括墮胎、擁槍權等議題。來看記者金石的介紹:在最高法院受理的重大案件中,最受全美關注的當屬對墮胎權的裁決。

今年5月,一份最高法院的意見草案被曝光,內容顯示,最高法院多數大法官,贊成推翻「羅訴韋德案」。起草這份意見書的保守派大法官阿利托(Samuel Alito)在文章中說,「羅訴韋德案從一開始就大錯特錯,美國憲法既沒有提及墮胎權,也不禁止各州採取限制墮胎的措施。」

這一曝光給美國社會投下了一枚炸彈。要知道,1973年,最高法院對「羅訴韋德案」做出歷史性判決,首次承認女性墮胎權受憲法保護,而時隔近50年後的今天,這個判決卻面臨被推翻的可能。

雖然這份草案並非正式判決,但它已說明了大法官們的態度。而如果「羅訴韋德案」真的被推翻,未來是否允許墮胎,將交還給各州來決定,我們很可能會看到美國南部和中西部大片地區將對墮胎實施更嚴格的限制,大約一半的州將立即實施廣泛的墮胎禁令。

長期以來,墮胎問題一直是美國左右之爭的重要分歧點,如果這一問題發生根本性的轉變,說美國天翻地覆也不為過。

第二大議題是擁槍權。美國最近發生了兩起震驚全國的大規模槍擊案,再次掀起關於美國憲法第二修正案的大討論。

高院將裁決的案子是「紐約州步槍和手槍協會訴布魯恩案」,該案涉及在居家以外攜帶武器的權利,大多數州都保護這一點,但少數州沒有,比如加州和紐約州。

外界預計,美國最高法院可能做出重大判決,強化個人依憲法第二修正案而擁槍的權利,進而否決掉全國一大批槍枝管控法律。

第三大議題關乎移民政策

就在6月6日,數以千計的南美洲移民,從墨西哥南部啟程出發,湧向美國邊境。

委內瑞拉移民 Maria José Gomez:「這趟旅行可真不容易。」

據移民領域的活動人士透露,這支無簽證移民隊伍,可能是近年來該地區規模最龐大的移民「大篷車車隊」之一。

拜登上任伊始,第一時間廢除了前總統川普的「留在墨西哥」邊境政策。「留在墨西哥」政策要求在美國南部邊境尋求庇護的移民在處理申請期間,必須留在墨西哥境內。

拜登廢除「留在墨西哥」政策的行政令,受到了法律挑戰,先後兩次被下級法院叫停,拜登政府則一路上訴到最高法院。

拜登上任後,便爆發了南部邊境危機。今年以來,在美墨邊境被抓獲的非法移民人數更是屢創新高,共和黨批評拜登的移民政策,同時聲稱「留在墨西哥」政策可以有效阻止移民。

除了墮胎、擁槍和移民,這個夏天最高法院還將對宗教、環境方面的重大案件做出裁決,同樣被認為對美國未來的社會經濟、思想價值觀會產生深遠的影響。

有人說,2022年勢將成為最高法院值得銘記的一年,今年又時值中期選舉,最高法院的判決極可能成為兩黨攻防的爆點。

那麼最高法院終究會做出怎樣的判決?讓我們拭目以待。

新唐人記者金石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