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沈航学生被要求自费学飞行技能 家长崩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07日讯】中国沈阳航空航天大学6月6日,突然在国内网络社群中被刷屏。原因是该校大三学生家长发文爆料称,自己的孩子被学校要求自费学习飞行技能,费用为70万元人民币。家长们四处求助无门,只好投书媒体呼吁社会关注,由此引发中国网友的激烈争论。

中国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民用航空学院(简称“沈航院”)一位大三学生的家长,6日投书中媒“飞凤之约”,指控“沈航院”违背学校当初招生简章中的承诺,践踏了孩子的飞行梦想。

据这位家长所述,她的孩子一直怀抱飞行梦想,经过不懈努力,于在 2019 年如愿考入沈航院飞行技术专业。经过两年的理论基础学习,孩子如期完成学业,“各科成绩也在合格以上”。期间还曾经花费上万元去报考雅思学习班。

2021年秋季学期,按校方安排的培养进程,已经进入大三的学生本应到学校分配的航司或航校进行飞行训练学习,但学生们一直等到10月份还没有接到相关通知。

正当家长和学生疑惑之际,学校给学生们发送了“ 关于印发《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飞行技术专业学生转专业方案》的通知 ”。校方在这份通知中宣布: 2017 级、 2018 级、 2019 级飞行专业的学生无法完成飞行训练,要继续完成学业存在困难, 建议学生们转读其他专业。

这名家长称,由于孩子还存在学飞的梦想,对学校心存一线希望的孩子选择等待。在等待的这一年中,学校未安排学生进行体能训练和课程学习,空勤灶也被取消。

可是等到 2022年3月份,学校却陆续给学生们发出了解约函,告知学生,学校将不再承担其飞行训练的费用,要想继续学飞,就必须自行承担约 70 万元的学习费用。

家长表示,这笔费用对于普通家庭来说是难以承担的,而且自费学习后,孩子将来还面临着可能找不到航司的风险。

投书中指出,根据《沈阳航空航天大学2019年招飞简章》的“培养进程”部分介绍:该校飞行技术专业的学制为4年,实行国内外、校内外办学相结合。“学员在我校进行两年的基础理论学习,在飞行训练学校进行250小时左右(230小时整体课程和20小时高性能)的飞行训练” 。

而校方在招生简章的“培养费用”部分承诺:高中养成飞行学生在籍期间的学费按辽宁省物价部门审批为准,目前为4200元/年,“飞行驾驶训练期间的相关费用由委托培养单位垫付”。

家长称,要不是当初孩子看到沈航校的《招飞简章》宣传,也不会报考这所学校,学校现在发出的解约通知对家长和孩子来说“犹如晴天霹雳”,彻底击碎了孩子的蓝天飞行梦想。

投书中写道,“每次与孩子视频时,看到孩子在学校食堂打工的身影和无助的眼神,自己的心在滴血,孩子的梦想就这样被无情的践踏,本该在求知的道路上无忧无虑,现在孩子却对前途充满着迷茫······”

据家长披露,在同等招生条件下进校的这届学生一共有 242 人,但校方只给其中131 位学生发送了解约通知,而留下的学生中,有的人甚至还可以到澳洲去学飞,费用全部由学校和航司承担。

被解约的学生家长们对此不服,认为自己的孩子白白浪费了3年美好的青春,因此委托了律师向沈阳航空航太大学进行协商,同时向辽宁省政府、省教育厅、省司法厅(后退回)邮寄了“求助信”,希望事情能够有转机,但所有的求助都“石沉大海”,至今校方没有给予家长们任何答复。

这份投书在网络上迅速传播开来,引发网友们的激烈争论,网友的观点呈现出两极分化。

(网络截图)

有不少网友对被解约的学生和他们的家长表示同情,质疑校方违背了当初招生时作出的承诺;也有网友分析说,“航空公司这两年都赔了几百亿出去,国际航线剩下2%”,估计校方也是实在没办法了,况且“胳膊拗不过大腿”,劝家长别继续犯傻了,还不如赶紧转学其他专业止损;还有网友怀疑被校方留下的学生中,除了部分是表现优秀的学生外,可能也有部分是依靠家中“有钱有背景”而留下的,因此为被解约的学生抱不平。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