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体制内学者放话:必须把台积电抢到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07日讯】受中共病毒疫情(COVID-19)死灰复燃及中共党内派系斗争加剧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中国经济下行的速度近期突然大幅加速。在此背景下,有中共体制内经济学者在讨论中美关系的论坛上呼吁“收复台湾”,并放话一定要把台积电“抢到中国手里”,引起台湾民间舆论的反弹。

台湾半导体制造业龙头企业台积电的创办人张忠谋3年前曾说,台积电将成为地缘政治的兵家必争之地。近几年,受到新冠疫情的冲击和地缘政治冲突等因素的影响,全球半导体供应链正在发生改变,台积电在国际上的重要地位开始凸显出来。而中共体制内经济学者陈文玲近日的一番言论,从另一个侧面证实了张忠谋的前述论断。

据中国大陆媒体观察者网报导,5月30日,现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执行局副主任的陈文玲,在出席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主办的“中美论坛”时,针对中美关系发表了一番讲话。

陈文玲表示,当今中美两国的关系十分紧张并有升温的可能,中方应该“及早进行谋划和设计”。她认为,中国要想尽快恢复经济实力,在短期内就应该积极与美国展开“各种有可能的合作”。但是另一方面,为了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的自主可控,中方也需要梳理“让对手充分忌惮、能够给对手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失和压力的优势”,而且作为反制手段,要准备好“尽可能地阻滞、迟滞对手切断供应链、科技合作链、创新链的举措”。

她还强调,有鉴于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毁灭式制裁手段,“我们一定要收复台湾,特别是在进行产业链、供应链重构方面,一定要把台积电这本来属于中国的企业抢到中国手里”。

针对台积电正在加快向美国转移并将在美设立6个工厂的情况,陈文玲放话说,“我们绝对不能让它转移的目标全部实现”。

此外,陈文玲还主张“公开合理地尽一切所能地对俄罗斯进行支援”,她认为中方可以在贸易方面更多支持俄罗斯,“使中俄通过‘一带一路’和普京提出的欧亚大联盟对接”,从而形成所谓“安全屏障”。

资料显示:陈文玲毕业于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现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并兼任执行局副主任,属于中共体制内的所谓“经济学家”。

台积电的全称为“台湾积体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英文缩写TSMC),是台湾从事晶圆代工的龙头企业,也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半导体制造厂。

台积电的创办人张忠谋3年前在台积电运动会上发言时曾经直言,台积电将成为地缘政治的兵家必争之地。

2021年10月26日,张忠谋出席台湾玉山科技20周年庆祝大会暨论坛时,再次向媒体表达了这个观点,并强调说,将来台积电的国际地位会越来越重要。

陈文玲有关抢夺台积电的言论被媒体报导出来后,在台湾网络社交平台上引起强烈反弹。有网友反呛道,“写的很好,屁用没有。台湾企业,美国投资,你说不转移就不转移?”还有网友嘲笑说,“台积电本来属于中国吗?什么鬼话,那中国怎么不自己生产芯片?”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