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习清零 李救经济 专家不看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07日讯】在中共党魁习近平坚持防疫“清零”的政策下,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连番召开会议,试图稳住经济。各地方政府则提出要“以超常规力度和手段”,全力稳住二季度经济大盘。中共国务院日前已印发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不过,专家对这些做法并不看好。

5月31日,中共国务院印发通知,要求各地推动“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尽早稳住经济和帮助企业纾困等。

李克强5月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已部署稳经济的6方面33项措施,包括向中小企业提供贷款和退税等。

5月25日,李克强又召开10万官员的特别经济会议,督促地方政府“稳住经济大盘”。

5月26日,中共“国务院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专项督查组”出现在河南、山东、陕西、江苏等11个省份,推动落实相关政策。

专家指出,在习近平坚持清零下,数十座城市数亿人处于某种形式的封控状态,中共国务院提出的6个方面稳经济措施难以落实。

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第一个是相关的着力稳市场稳就业,这恐怕就很难做到。随着中国经济继续下滑、产业链继续外移、消费减低。再就是清零带来的后遗症,马上新的1000万大学生毕业面临失业。”

中共统计局5月16日公布数据显示,16到24岁的青年失业率达18.2%,创历史新高。而2022届即将毕业的大学生的数量高达1076万。

谢田:“第二个,现在从中央到地方各个政府机构普遍的财政赤字,企业爆违约,从房地产企业开始,所以他很难稳住经济;第三个,稳住产业链供应链,这个完全不是中共政府可以控制住的。第四个促消费和投资,现在的问题是,老百姓如果再没有工作,关在家里话,预付房贷、车贷都有问题,他也没有钱去消费。”

谢田说,第六个是保障基本民生,但地方财政、中央财政都出现大面积亏缺,它用什么保障民生。所以这些措施,地方政府做不到。

自4月中旬以来,李克强至少5次呼吁稳住经济大盘。而习近平坚持“清零”。习李不同调,也让稳经济的各种举措大打折扣。

近期,16省市召开会议,提出要“以超常规力度和手段”稳住二季度经济大盘。

大陆资深媒体人黄金秋认为,所谓“以超常规力度和手段”,第一个无非是多印钞票,弥补地方债务亏空。但这种掠夺百姓财富的方式,肯定会造成通货膨胀。

大陆资深媒体人黄金秋:“第二个,它要搞大基建推动经济循环;第三个,它在讲减税。现在基建也好,房产也好,如果说经济没有需求,你建好了之后也是闲置的。至于企业缓交社保,不等于不交,对企业的负担其实没有实质性的减轻多少。”

黄金秋说,各地振兴经济,但各地防疫政策这么严酷,动不动封城,导致外资逃离,进出口都受到很大影响。疫情期间,各种各样的费用,民众口袋已掏空,没钱消费。

防疫清零重挫中国经济,摩根大通和瑞银将2022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降到3%左右,远低于中共设定的5.5%的增长目标。

对于李克强大动作救经济,黄金秋认为,这是党国体制下表演给百姓看的。

黄金秋:“共产党人比较喜欢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它的政策如果出现失误了,一方面会找一些人背锅;另外一方面,它总是要显示朝中还是有好人的。它给普通老百姓一个幻想,但最终结果发现党国体制没有任何改变。”

谢田分析说,李克强在位置上有责任做一些事,但是这些措施最终会不了了之,包括中共权斗及习近平二十大连任也都悬在空中。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