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清零失败想甩锅?卫健委发布防疫“九不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07日讯】中共当局“一刀切”的清零政策不仅引发民怨和无数次生灾难,也重创了中国经济。如今,中共官方又发布所谓的防疫“九不准”政策。评论认为,这是当局为了把防疫失败的责任“甩锅”给各地方政府和基层官员。

6月5日,中共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雷正龙在记者会上宣称,在坚持“动态清零”政策的前提下,各地必须要做到“九不准”,确保防疫和经济社会发展。

所谓的“九不准”包括:不准随意扩大限制出行的范围;不准随意延长管控时间;不准以防疫为理由,拒绝医疗服务等等。这些都是在各地的封城中引发民众极大不满的现象。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因为他现在的做法,是从一个极端走另外一个极端,或者说他是一个既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一方面他要坚持所谓的动态清零,另一方面,他们原来一刀切的做法,他们认为是管用的,但是现在又要要求他们‘九不准’,也就是要放松、放宽这种防疫政策,那这对下面的基层官员来说,就有点无所适从。”

卫健委要求,全国各地在防疫方面,要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和“层层加码”等现象。

赖建平:“这种所谓的措施防控路线,显然是错误的,那么他们现在错了,他要挽回面子,那么他就只能采取这个措施,现在来个大翻身,大逆转,所谓的‘九不准’。所以这是一个明显的甩锅,并且是倒打一耙,把自己的责任不敢承担,他们只能是回过头来假装他们的做法是对的,他们要责怪底下的基层各级政府的层层加码,把这个责任归咎于基层政府。”

一直以来,中共官方为了坚持所谓的“动态清零”政策,在各地采取严厉的封城、封小区、封村等措施,已经造成了无数次生灾难和人民伤亡。

上海市民张先生:“上海疫情搞的这么大,出现这么大问题,一个政府你说有没有责任?你需要不需要引咎辞职?你找不到任何红头文件,找不到任何一个盖章的,是哪一级发出来要封的,没有的。现在谁都不知道,整个都是胡作非为的,上海封城封了两个月,你现在找不到任何人对这个事情该负责。”

极端的封控措施也重创了民生经济和外资企业的信心。许多地区由于长时间封闭,民众工作、生活都受到极大影响。

赖建平:“在经济上,很多企业倒闭,因为你几个月没办法正常生产,没办法正常开工,有的企业主基础差一点的抗不过,纷纷的倒闭破产,所以很多企业主自杀,什么情况都有,所以这几个月造成了巨大的人祸。”

而中共卫健委此时发布这所谓的“九不准”措施,真的能挽回造成的损害吗?

张先生:“我们大陆的官僚体制它是对上负责不用对下负责,他只要不得罪中央,中央对他没有感觉,他就可以一直把官做下去,你就要站对路线,你是这条线上的人,你就没什么事,哪怕有问题也没关系。”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则表示,中共所谓的‘九不准’政策,表面上是要亡羊补牢、纠正各地方官员的过度防疫,但实质上是要把重创经济和次生灾害的政治责任,甩锅、转嫁给各地方政府与基层官员。

编辑/孟心琪 采访/易如/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