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学者爆中共打击互联网巨头的真实原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07日讯】中国经济学家最近在公开场合表示,中共官方监管互联网巨头,是因为这些公司“干预政治”,但现在互联网公司对政治的影响“已经为零”,高层的担忧已经被打消,监管风暴基本结束。但是评论认为,中共体制下,即便这次的监管风暴结束了,下一轮的风暴不知道什么时候来,会落在谁的头上。

曾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的经济学家李稻葵,通过视讯出席一场投资论坛时表示,中共官方对互联网公司的监管风暴基本上已经结束,目前官方政策的重点将转为恢复投资者信心。

李稻葵以蚂蚁集团为例,他透露蚂蚁上市被叫停的内幕,是因为在蚂蚁集团上市前夕,被发现许多中共政府官员及亲属都牵涉其中,还涉及一些城市的党委书记人选,造成很大的政治影响,“真的吓到最高领导”。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因为当局感到这些互联网巨头它已经成为独霸一方的政商混合体,它在某些方面威胁到了当局的权力了。这种威胁是否是真实的它不重要,重要的是当局认为它存在威胁了,所以它就必须要打击。所以这个是当局为了政治而可以牺牲掉经济的一个典型的例子。”

李稻葵还透露,不过,现在互联网公司对当局的政治影响已经“归零”,高层的担忧也打消了。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认为,这种做法等于是一种变相的放软,承认之前监管风暴打击过重,现在需要重新纠正。

唐靖远:“这番话它也告诉我们,中共的监管风暴它造成了中美金融脱钩的后果极其严重,严重到当局都已经无法承受了。所以不仅在这个中概股上市的问题上,中共它们对美方已经是大幅的让步。现在又出面来喊话,说这些互联网企业的政治影响已经清零了。这个明显就是在对内、对外进行一种安抚。”

唐靖远认为,李稻葵的这番话,证实此前的监管风暴的根源就是政治因素。

唐靖远:“李稻葵的讲话,它有一种强烈的是奉命安抚的味道。这个从一个侧面就反映出来,当前中国大陆的经济恶化是远超一般人的想像的,以至于当局都不得不公开的承认说这个监管风暴它只是政治因素,并且现在已经结束了,意思就是当局不是要在经济上走回头路,要重新回到那个计划经济,而只是为了政治安全的临时性的措施。”

分析指出,中国互联网科技企业对中共政治影响力被清零,是因为中共这几年基本上已经完成了对民营企业的参股控制。

大陆独立经济学家巩胜利 :“李稻葵讲的这个中国的国有资本、权力机构参与企业,几乎都实施了三年多了,包括香港的上市公司全部要整改,没有国有资本渗入的,就要让你走人。中国现在没有绝对的私有资本了,不管是上市公司还是做大的华为也好,华为也被国有资本也进出了一些,所以基本上都是国有资本参股的形式出现在包括国际市场。”

唐靖远:“即便这一次的监管风暴它结束了,当局又来重新恢复刺激经济,下一轮的风暴它一定还会来,只是谁都不知道它会在什么时候来,会落在谁的头上。所以这种巨大的不确定性才恰恰是导致外资逃离,包括国人对这个经济前景丧失信心的最大的根源。”

李稻葵在这场论坛中还指出,中共二十大以后,“无论谁是领导人”,没有持续的经济增长和繁荣,所有的长期目标都无法实现。

编辑/黄亿美 采访/骆亚

相关文章
评论